北大版《网络传播丛书》各卷陆续面世

 2007-03-29 09:52   

 

                    《网络传播理论与实践》(谢新洲著)2004年1月出版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谢新洲教授和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共同任主编的《网络传播丛书》各卷正由北京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

  该套丛书共八本,目前已出版四本:

  1、《网民分析》(匡文波编著)2003年12月出版

  2、《网络传播理论与实践》(谢新洲著)2004年1月出版

  3、《网络数据分析》(邱均平、黄晓斌、段宇锋、陈敬全著)

  2004年6月出版

  4、《网站策划与设计》(严富昌著)2004年7月出版

  《网络伦理学》、《网络广告》、《网络报道策划与实施》、《网络信息传播法》四本正在撰写之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明照为《网络传播丛书》写了总序。他指出:“从1994年到2004年,互联网刚刚在中国走过第一个十年。这十年,是互联网在我国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十年。这十年,是互联网作为新兴的第四媒体迅速崛起,在新闻传播领域引发一场广泛而深刻革命的十年。这十年,是人们对互联网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特色互联网新闻宣传体系初步确立的十年。《网络传播丛书》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新华网的几十位作者历时二年多的系统研究成果,是高等院校和新闻宣传一线工作者的共同心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丛书梳理了十年来互联网站,特别是新闻网站的发展历程,深入思考,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探索规律,对于如何更充分地理解和把握网络媒体的本质和特点,如何对网络传播进行必要的管理和引导,如何改进网络媒体信息的组织与发布方式以提高网络传播的效果,如何为网络传播建立比较科学完整的学科基础和理论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研究内容涉及网络媒体的理论、网络媒体的策划与设计、网络媒体的内容分析与利用、网络新闻实务、网络媒体经营与管理、网络广告、网络媒体伦理、网络传播法规与管理等。这套丛书的出版将对我国学术进一步开展网络传播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为加强我国的网络媒体的应用和普及提供了理论支持。”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于2001年5月,最初设立的三个系中即有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系(另两个系为新闻系、传播系)。这一专业要求从科技和人文两个大视角来学习和研究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