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大洪:地方电视台对SNG的运用—— 全国首届SNG暨电视新闻研讨会侧记

 2007-03-29 12:37   

  SNG(Satellite News Gathering)是“卫星新闻采集”的英文缩写,在实际使用中,特指装载全套SNG设备的专用车,可称为“卫星新闻采访车”(注:文内以下简称“SNG车”)。1982年,英国在与阿根廷发生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战争时,英军首先利用这一技术传回了现场画面。

  中国中央电视台于1997年率先引进SNG车,后用于一系列重大直播活动中。2000年,广州电视台率先引进内地第一台数字卫星新闻采访车(DSNG)。近两年来,不少地方电视台亦纷纷购买SNG车(当然全部是DSNG),为本台新闻节目的制作播出添加了传播利器。如2004年12月,湖南经济电视台都市频道投资1千万余元一举购置两台SNG车,打造专业民生频道,推出9种风格各异的新闻栏目。可以说,今天地方电视台SNG的运用已达到相当规模。在这种背景下,山东齐鲁电视台和湖南经济电视台联合发起、由齐鲁电视台承办的全国首届SNG暨电视新闻研讨会于2005年11月3日在济南举行。参加的地方电视台及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共13家。研讨的主题是:SNG在国内电视新闻改革中的角色、地位及发展趋势。

  一、 SNG是电视技术手段,也是电视新闻形态

  SNG车作为一个移动式发射站,电视台工作人员可随时将所在现场采制的信号通过卫星传送到电视台,亦可以通过卫星直接播出。因此,SNG成为电视新闻现场直播重要的技术手段。这一手段给电视新闻带来三点重大变化:1、零时差报道,即观众从电视机画面上看到的是正在发生的即时报道;2、零距离报道,即观众从电视机画面上看到的是新闻事件发生的现场报道;3、展现新闻事件的过程而不是报告结果,音视频以原生态展现,完全不经编辑剪接。SNG直播报道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情感震撼,也引发电视新闻传播理念和传播方式的变革。

  在研讨会上,不少地方电视台领导谈了对SNG运用的深刻体会。山东电视台台长韩国强在致词中说:“我觉得一个电视台新闻不强是不行的,只有新闻强(这个台至少在省内强),才能控制力强,最快最便捷的报道方式就是使用SNG。”

  齐鲁电视台台长阎爱华指出:“SNG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让新闻恢复了本来的面目,新闻就是正在发生和刚刚发生的新闻事件报道。长期以来,我们给新闻附加了太多本来不属于它的社会功能,比如说我们要考虑哪些阶层能不能接受的问题、考虑哪个领导能不能接受的问题,但是这些不属于新闻本身,是后来强加上的。长期以来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势,以为那就是新闻,但事实上新闻不是这样的。”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总监李响指出:“2002年开始,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民生新闻”,很多同志不同意,认为不能叫“民生新闻”。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知道观众正在看我们的节目,重要的是我们知道在电视新闻领域,我们做的东西不再被别人视为垃圾,我们不再做别人的追随者。说SNG改变了中国电视新闻报道形态一点儿不为过,这正是我们的核武器。”

  许多参会者指出,做电视如果不做现场的话,毫无疑问是放弃了我们的优势。按天然属性来说,电视就是要展现现场、还原现场,使观众的看不到的通过电视看到,听不到的通过电视听到。与会的台湾东森电视台新闻部经理林天琼亦一语挑明:“在台湾电视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有SNG收视率不一定高(因为你有人家也有,你快不一定比人家更快),但是没有SNG一定输,把电视机打开看不到即时性的新闻是不行的。”

  二、 地方电视台对SNG运用的探索

  正是基于上述认识,不少地方电视台将SNG的运用与电视新闻的改革与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提高竞争力、发挥影响力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如齐鲁电视台2004年12月首次使用SNG,近一年来,SNG报道组几乎走遍了山东,特别是济南周边的德州、泰安、聊城等市,借助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当天都能来回。SNG车的大范围移动,一方面扩大了新闻事件报道的选择,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对单一城市报道过于集中的情况,实现了地域上的均衡。再如,2003年7月7日正式开播的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的全新栏目《绝对现场》,便是大量采用SNG形式的日播类新闻节目,经过近两年半的运作,目前SNG报道组已逐渐脱离栏目,成为从属于频道、直接为《绝对现场》和《南京零距离》两个栏目服务的独立报道组,承担频道每晚4点至8点突发事件的报道。

  从目前各地方电视台对SNG的实际运用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种情况。

  (一) 每天固定的新闻节目切入SNG信号

  如齐鲁电视台每天18点至19点播出的《每日新闻》,都会切入SNG报道组采集的现场信号。齐鲁电视台报道部主任孙姗指出:硬性要求SNG天天播出,一是全面发挥SNG的使用效率,二是使SNG小组能够始终保持一种临战状态。在播出内容方面,近一年来,播发的正在发生的突发性事件共有90多条,在全部300多条SNG报道中占有30% 的比例。另一种,则是早已发生但是延续一个时间段的新闻事件。例如,10月15日,四辆卡车经过济阳仁凤镇黄河浮桥时,由于车辆超载,加上浮桥质量有问题,浮桥竟然断裂带着四辆载重卡车顺流而下。SNG报道组在下午三点接到观众热线后,沿着黄河一直追到了离事发地20公里外的惠民县,在晚上18点《每日新闻》中,直播了济阳惠民两地联手救援被困车辆的现场。

  (二)重大活动进行直播时切入SNG信号

  各地每年都有很多重大活动,从经贸活动到文化活动,从纪念活动到庆典活动,通常都会全程直播,这类直播是按照预定方案进行的,在时间空间上均是可控的。在这类直播中,SNG只是多种技术手段中的一种,服从于总体方案的安排。

  (三)打断正常节目,随时切入重要新闻SNG信号

  如,2005年“麦莎”、“龙王”台风来袭,一些电视台均多次打断正常节目切入SNG现场信号。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在“龙王”台风来袭时,进行了十几个小时的直播,SNG车驶到多个地点发回现场信号。再如,2005年齐鲁电视台直播的省招办7场高考新闻发布会,由于发布的文稿要等分管副省长签字,时间总是一改再改,在这种情况下,电视台亦中断正常节目随时插播,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知道分数线。

  (四)多地进行联播时采用SNG信号

  为隆重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湖南经济电视台特别联合全国各重点城市电视台,包括、南京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山东齐鲁电视台、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及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在8月15日推出“中国这一天”大型直播节目,同时新浪网、湖南经视网、金鹰网亦进行网上联合直播。这是一次以侵华日军受降之地——湖南省芷江县为直播中心点,横向联系抗日战争时期各主要战役所在地城市的直播节目,在这次长达5小时的直播中,多个城市的SNG报道组担当了重要角色。

  在以上四种模式中,第三种在运作上带来的挑战性最大,因为事件的发展往往使直播的进程很难掌控。研讨会上,东方卫视播放了一个短片,是2004年10月5日上海金茂大厦跳伞表演活动的一个意外事件:澳大利亚的罗兰德•辛普森突然偏离正常的下降方向,人跌落在平台上,头部撞击地面(后于10月22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去世)。当惨剧发生的一瞬间,直播报道组的记者都不由地发出一声惊呼。尽管这段报道当时并未直播出去,但报道组仍按照播出的状态和程序记录下了全过程,使之成为今天直播报道的宝贵案例。东方卫视的与会者指出,这种报道或许才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尽管我们不希望意外的发生。

  三、 地方电视台对SNG运用的困惑

  地方电视台做到SNG运用的日常化,大多是近两年甚至近一年。因此,在运作上必然面临不少困惑。

  (一)SNG单一的困惑

  这是技术手段层面的困惑。电视台SNG车一辆没有,或许感觉不到什么;有了一辆SNG,便会感觉在重大事件中一辆车单点报道的不足。如台湾东森电视台一家便有14辆SNG,当台风即将来袭时,它可以将车辆在岛内重点地区进行部署。在报道时,电视画面除演播室外,可以同时呈现6路不同地点的现场信号。而内地,目前已经拥有SNG车的地方电视台大多只有一辆。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副总监李灿宇介绍说,我们对台风来袭进行直播报道,就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做,所有的记者都派出去,有时更多采用的还是电话联线。如果我们有几辆SNG的话,效果会大不一样,但现在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

  (二) 报道选题上的困惑

  这是报道实务层面的困惑。目前面临的较大问题是,虽然不少电视台实现了天天SNG,但不可避免出现了同一题材单一化现象,在没有足够新鲜或重要新闻事件的情况下,一般性的新闻题材往往重复报道,如车祸伤人、跳楼轻生、垃圾成堆、楼房着火等。如何走出琐碎事件的循环报道,而真正展现SNG的威力与魅力,显然是目前运用碰到的最大瓶颈。

  湖南电视台《直播都市》还谈到实务层面的另一种困惑:《直播都市》的口号是“把观众带到现场”,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这一点,但是又面临新的挑战,就是在追求快和新的同时,怎么样保障新闻事实的完整和新闻有关的查证工作。记者第一时间到了现场,他和其他的目击者完成站在同一资讯的高度上,他甚至不会比其他的目击者了解更多,如何在报道中做得更到位,避免为现场而现场,也是需要不断摸索解决的另一个问题。

  (三)与管理体制发生矛盾的困惑

  这是与会者讨论最多的困惑。例如在选题上遇到的约束便直接涉及到了SNG使用的本质问题。目前在NSG的操作过程中,从领导到报道组总是处在战战兢兢的状态。有发言者指出,如果新闻管理者不太能够明确地划出一条线,说大凡涉及到现场的,涉及到突发事件的,可不可以报以及如何报,我们到头来可能无所作为,而只能陷于日常化的琐碎报道。如果SNG不去做现场,那么和后期编辑出一段报道便没有什么两样。经常碰到的情况是,我们往前面走一百步,结果有人说你们走得太远了,要往后退五十步,最终我们只往前走了五十步。与会者认为,SNG这一新技术手段的普遍使用,已到了必须考虑现行管理体制责权明确划分的时候了。

  四、 全国电视SNG协作体应运而生

  本次研讨会的一个具体成果,便是“全国电视SNG协作体”(China Satellite News Gathering Association,CSNGA)的成立,与会13家电视台共同签署了《全国电视SNG协作体章程》。该协作体由中国内地拥有SNG传播手段的省、市电视台和港澳台电视媒体自愿参与,宗旨为成员单位在新闻节目制作、传输方面进行协作,资源共享,使SNG在电视新闻传播中发挥更充分的作用,为观众提供更真实、更具时效性、范围更广泛的电视新闻直播节目。合作层面可采取多种形式,可以是多个成员的共同联合、同步直播;可以是两个成员之间的双向联合直播;也可以是一个成员向另一个或几个成员的单向连线直播。

  对首届SNG研讨会举办及SNG协作体成立的意义,两位学者给予了以下评价:

  《当代电视》主编室主任吴荫培认为,当前中国的电视竞争非常激烈,像战国时期群雄并立,各台都在想办法立于不败之地并壮大力量。举办这次SNG研讨会和成立SNG协作体的主体是地方无线电视台,他们没有央视和各省卫视的优势,但SNG的运用,使他们惊喜的发现这一新的技术手段可以提升自我竞争力。《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指出,电视娱乐化越来越膨胀以后,我担忧电视是不是会失去它的公信力。尽管新闻给电视注入了强心剂,但总体来说,中国的电视新闻没有大的突破。这次SNG研讨会,表面上看是一种传播方式的探讨和一种新的传播方式的合作,但我理解它的意义和价值是多方面的,暗藏的主要话语是电视新闻报道方式的变革、电视新闻传播格局的变动和电视新闻管理体制的变化。

  齐鲁电视台的SNG车以“第一现场、第一时间”为广告语,不论停在城市大道还是乡间小路进行工作,都有不少好奇的人要看个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