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大洪:中国网络媒体奥运报道的六个新特点

 2008-08-28 13:18   新华网

  北京奥运会无疑是2008年"地球村"村民共同关注,特别是13亿中国人满怀激情格外关注的"媒介事件"。在各类传统媒体倾力报道这一"大热门"的时刻,以互联网为龙头的新媒体终于第一次全方位展露出自己的传播威力和魅力,从而为奥运会传播史写下新的一页。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已成长为媒体巨人;从2001年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已成为网民数量达2.53亿的全球互联网第一大国。

  20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尽管尚在起步阶段,但作为新兴的传媒,它不失时机地与奥运会结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首次设立官方网站,对奥运会新闻和信息展开网络传播。时隔4年,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到2000悉尼奥运会,网络文字、图片报道已形成巨大影响力。然而,由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已购得2008年奥运会之前各届夏、冬季奥运会电视转播权,为了保护广播公司的权利,经过多方争论,国际奥委会最后决定将网络媒体基本排斥于悉尼奥运大门之外,只有赞助商NBC、IBM等相关网站能够进行视频报道。这届奥运会在互联网利用方面的一个特色,是IBM帮有意愿的选手开设了3100个以上个人网页,并提供了各国网民与参赛选手通过电子邮件沟通互动的功能。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大量采用了新技术,通过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互联网,形成了功能强大的信息传输和传播网络,保证了奥运新闻和信息的实时传递。希腊电信运营商还推出了3G服务。然而,对网络视频的传播依旧受到严格限制。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是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首次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奥运会的转播体系。于是我们看到了以下令人欢欣鼓舞的进展:

  如同"中国印"、"福娃"、"祥云"火炬、"金镶玉"奖牌等奥运事物均具有"中国元素"一样,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使用了.cn域名;

  2005年11月7日,搜狐获得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资格,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互联网内容赞助类别;

  2006年10月26日,国际奥委会正式授权新华通讯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东道主通讯社,并负责组建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2007年9月12日新华社正式开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东道主通讯社官方网站;

  2007年9月28日,第一视频成为北京奥运会国际新闻中心(BIMC)新媒体合作伙伴;

  2007年12月18日,CCTV.com(央视国际)获得北京奥运互联网与手机平台在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的独家转播权;

  2007年12月11日,国际奥委会(IOC)理事会在洛桑召开会议,正式通过决议,批准北京奥运会期间参加赛事的运动员和官员可以开设个人博客;

  ……

  正如中国网络媒体的领军人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所指出的那样:"纵观百年奥运历史,没有哪一届奥运会像北京奥运会这样有如此大规模的互联网等信息网络的广泛参与。"(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