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大洪:问政议政论坛是主流网络媒体的“标配”

 2009-06-26 17:18   新华网

  “中国主流网络媒体应发挥议政平台和问政平台的作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日前在参与网络媒体论坛时这样表示。

  闵大洪认为,主流网络媒体主要指新闻网站,它们担负着网上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的任务。出于自身地位和优势,主流网络媒体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搭建好网络议政和问政的平台。

  “为广大网民提供议政的平台,为的是通过网络民主的形式推动现实民主的发展,拓宽民主渠道。”闵大洪指出,现阶段我国政治生活中已形成网络民意、网络舆论、网络监督、网络反腐等一系列特定名词,是网络新闻媒体在互联网领域中留下的独特烙印。

  而“为党政各级领导开设一个网络问政平台”,闵大洪认为这无疑会对信息公开、决策民主、阳光行政等方面起到非常好的监督作用,必然提高他们在互联网时代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也促使政府部门积极解决问题,把工作压力变为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动力,从而树立起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

  “web2.0时代的问政议政论坛,是主流网络媒体的‘标配’”。闵大洪指出,正是“互动”的特点让“论坛”这个互联网元老历久弥新。他建议,中国网络媒体应该不断做大网络议政、问政平台,发挥引导舆论、凝聚共识和作用,强有力地吸引广大网民和各级领导的参与,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网络议政、问政平台只有得到党政部门和主要领导的支持,才能真正建设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