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兼斌

2009-12-04 10:58:41 星期五     

 

                 

金兼斌  清华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 科技传播、媒介与社会、传播学理论与研究方法,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系获工学士学位;1992年在清华大学中文系获得文学士学位(第二学士学位),后在清华大学中文系担任讲师;1997年在职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学硕士。1998年赴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攻读在职博士学位,2002年4月获博士学位。其间2000年2-8月赴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传播学院交流学习,2001年9-12月赴香港城市大学英文与传播系合作研究(高级副研究员)。现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有专著两本:《技术传播:创新扩散的观点》从创新扩散的观点对技术传播过程作了详细的探索;《我国城市家庭的上网意向研究》是目前国内仅有的有关家庭上网的实证性研究专著。论文"传播研究典范及其对我国当前传播研究的启示"2002年获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科学素养的概念及其测量"获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第七次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

  目前主要从事"互连网进入家庭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互联网普及与数字鸿沟"及"科技传播的理论与模式"方面的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生:编辑原理与业务 传播学原理(合教) 新媒体导论(合教)

    硕士生: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媒介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