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大洪:2009年的中国网络媒体与网络传播

2009-12-16 12:18:42 星期三     

 

  11月8日,第10个中国记者节。中国记协在北京举行隆重的中国新闻奖和优秀新闻工作者颁奖仪式。在本年度(第19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中,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和烟台胶东在线的《网上民声》同时获得获“新闻名专栏”一等奖。

  创办于2006年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为全国60多位书记省长,近千位副省、地市级党政正职官员,及1000多位县委书记分别开通专属留言页面,供网友随时随地以留言方式向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反映情况和问题。2008年8月,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版》新版推出一周年之际,共接收网友留言总计33万条;31位省委书记省长公开回应网友留言;61位地市级领导公开答复网民声音;统计收到地方领导回复450批次;逾4000条网友问题得到落实解决。这一平台重要的意义在于,促使各级党政领导更积极主动地关注网络民意,在不少省区市,已将收集、处理、反馈网上民意、民情工作制度化,建立起专项办复机制。

  创办于2003年5月的《网上民声》搭建起了一个氛围宽松、沟通顺畅、凝聚共识的网络议政、问政平台,融合了新闻、监督、信访、议政、办事、咨询、投诉等多种形态,六年多来,参与的政府部门从开始的28个增加到现在的94个,几乎涵盖了烟台市所有政府部门及中央、省属驻烟的热点“窗口”单位,并且延伸到了各县市区;群众反映的问题达到32万余条,报送舆情内参3.3万余条,回复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网上民声》此次获奖,是中国新闻奖纳入网络作品评选以来,国内地级市新闻网站唯一获此殊荣的作品,也创造了山东省网络作品第一个大奖的纪录。

  此外,像人民网强国论坛5月9日正式推出的《E政广场》、5月15日推出的《反腐总动员》,以及众多网站开设的旨在网络监督、网络议政、网络反腐的频道、栏目,为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方面,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五、最坚决的网络行动

  1月5日,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七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对19家网站进行点名批评为开端,拉开了2009年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的序幕。6月18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根据公众举报并经核查,“谷歌中国”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举报中心要求其整改,有关部门停止了相关两项服务。当晚,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1+1三个重要新闻栏目节目集中对此事进行报道,力度前所未有。截至11月6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又一次曝光10家网站,使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曝光网站的数量达到136家。11月30日,又曝光10家互联网接入服务商。专项行动开始以来,举报中心共核查网站总数达14万多,涉及新闻、商业、视频、WAP、小说、游戏等各类网站。

  11月17日,针对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不断蔓延的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的紧急通知》,于是一场手机“扫黄”行动雷霆万钧般地展开。媒体报道和社会舆论的矛头直指手机“贩黄”的利益链。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纷纷表态,对手机色情网站绝不姑息纵容,将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出重拳予以打击,如中移动宣布,从11月30日起,对所有WAP类业务合作伙伴暂停计费,并进行全面清理。

  整治网络、手机淫秽色情低俗的行动延续从年初持续至岁末,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网络传播内容司监管之责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署、广电总局、文化部,对电信运营商司监管之责的工信部与公安部联手破获了一大批案件。今年前11个月,侦破网上重要案件700多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多人,处罚企业和网站4271家,关闭淫秽色情网站4400多家。

  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大规模骚乱事件后,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了尽快平信事态,稳定局面,防控暴力犯罪活动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手段进行散布有害信息,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通信管制。在一个省区的范围内长时间的断网,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

  把中国互联网建成一个安全网、诚信网、绿色网,是全社会的期待和共识,坚持文明办网和文明上网,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11月24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台湾网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就是 “同筑安全互联网,共建和谐e世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主题讲话中再次强调,网络媒体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努力构建健康文明、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

  六、最离谱的网络传播

  10月13日,一名自称“闫德利”的女子,在某门户网站中开设博客,不仅披露了自己的身世以及个人资料,更声称自己曾经卖淫患有艾滋病,并一举公布了279个“嫖客”的手机号码。这则“‘艾滋女’开博曝光数百性接触者”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不胫而走,立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后由于警方及时介入,证明此事件完全是炮制者出于报复心理而进行的恶意诽谤,炮制者杨某因涉嫌触犯法律被刑拘后,事件才得以平息。这一事件的传播源头为博客,这一事件的扩散路径为网络媒体与报纸等媒体的互动。炮制者首先盗用他人名义在门户网站中开设博客,进行“爆料”。形成了巨大的新闻“卖点”。尽管“爱滋女”的博客被较快封闭,但其博文迅速被转贴至论坛,呈滚雪球般扩散;一些报纸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进行全文转载式的报道后,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各网站再迅速转载报纸等媒体的报道,且有的网站快速推出报道专题,从而将整个事件渲染到了极致。

  10月下旬,又接连发生“翁帆怀孕3个月”、“白岩松自杀”等假新闻传播,说明目前网络传播乱象依然严重。尤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翁帆怀孕”的消息,早在三年前已被评为2006年10大网络谣言,未曾想到三年后再次被众多网站和媒体拿来炒作。此外,年内众多“门”事件的传播,亦反映出网络传播乱象的一面。

  七、最热门的网络应用

  在全球范围内,今年是以Twitter为代表的微博客流行年。微博客不仅在各类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中发挥重大作用,而且在特殊时刻的信息传递,可成为解困救难的有力工具,如今年8月台湾遭受“莫拉克台风”灾害时,岛内微博客“噗浪” (plurk)就在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传播的角度看,Twitter等微博客应用最大的特色是即时性的信息分享。因此,饭否网的广告语“随时随地记录与分享”、新浪微博的广告语“有什么新鲜事想告诉大家?”等,都反映了互联网这一新应用的本质特点。国内一些领风气之先的媒体从业人员,在今年也开始利用这一手段大展身手。如《杭州日报》记者王佩(其博客名为《白板报》)8月8日23点50分在杭州武林路凤起路口,目睹一辆轿车躲避交警检查逃窜的一幕,他通过手机将消息报给报社,进而通过手机发送至Twitter,报社其他记者在跟进采访后,一条新闻《丰田车主抗拒交警查处行动夺路狂奔驾驶员弃车而逃》一小时后在该报网站上刊出,并标明“滚动讯”。王佩以自己的体验指出:“未来的新闻将更多地以实时+滚动、业余+专业、手机+网络、微博+新闻这种混搭的形式出现。新闻成为社会参与各方的共同产品。”

  媒体工作者安替对Twitter的使用也同样得心应手。8月21日,新到任的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 Jr) 克服时差在他的北京官邸会见中国媒体界,安替在现场利用手机向中国推特用户和网友发出了洪博培的第一声问候。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进行“市政厅”式的互动交流时,安替又通过他的推特进行了简讯直播。

  11月7日至8日,在广东连州举行了第五届中文网志年会,今年年会的口号是“微动力,广天地”,旨在展望越来越微观的信息分享手段和管道,这也预示着Twitter等微博客的广泛使用,无疑将给互联网信息传播格局带来新的变化。

  八、最激烈的网络冲突

  众多网络公司深陷各类版权纠纷、版权官司,深刻反映了今天业界由于传播形态和传播格局变化带来的利益冲突。重大的冲突首先表现在视频版权方面,一年来著名网站间的官司几乎不断,起诉与反起诉让人眼花缭乱。8月19日,央视网和凤凰网共同发起的,由上海文广东方宽频、湖南卫视金鹰网、北京电视台及深圳广电参加的“网络视频版权保护联盟”正式成立。9月16日,由搜狐、激动网、优朋普乐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维权行动瞄准了3家视频网站及其广告主。11月26日,优朋普乐起诉优酷侵权案在北京海淀法院知识产权厅开庭审理并对案件进行了一审判决,优酷被判赔偿45万元,并承担所有诉讼费用。这是反盗版联盟一系列维权诉讼中的首个审判结果。

  版权保护的冲突同样发生在著作权人与网站之间。10月13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在报道中指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嫌侵权,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称,有570位中国权利人的17922部图书未经授权就被谷歌使用。谷歌2004年推出的数字图书馆计划,实际做法是将图书进行数字化扫描,然后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一旦它和世界各国的著作权人都达成了和解协议,把所有已出版的书都数字化,并将未来出版的书也同步数字化,那将是一场知识传播的革命。然而这一宏大的计划因版权问题在世界各国屡屡碰壁。尽管谷歌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但未能让中国的的著作权人感到满意。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冲突还在其他领域展开,如又一起官司11月撞入人们的眼帘:2009年3月,搜狗、腾讯因推出的新版拼音输入法软件中先后增加屏蔽其他输入法的功能,而引发双方争议并导致互相起诉不正当竞争。业界有关人士指出,频繁借助诉讼打击对手,容易导致互联网陷入恶性循环,更导致中国互联网形象恶化。因此,加强业界组织的纠纷调解功能,不失为今后的一个解决之道。

  截稿时间:2009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