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中国网络媒体与网络传播

2010-12-27 11:38:02 星期一      人民网-传媒频道

 

  三、法规出台专项整治

  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简称《侵权责任法》),其中第三十六条,被业界称为“互联网专条”,首次明确了网络用户和网络服务提供商的法律责任。它在两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网络用户或者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实施侵权行为担负的责任;网络用户利用网络实施侵权行为网络服务提供者承担的连带责任。目前很多网站提供的服务具有多样性,既提供技术服务,又提供内容服务。如何避免侵权行为的发生,特别是在“知道”的情况下,能够及时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是网站运作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是网站编辑应具备的法律意识。同时,在网络环境下,如何在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与促进网络产业正常发展之间取得平衡,网络服务提供者运用好“责任避风港”原则,也是业界面临的重要课题。

图3.1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7月1日起施行

  10月1日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施行。在第三章“保密制度”中多个条款涉及互联网。在第五章“法律责任”中,规定有12种行为之一的,要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2种行为中有6种涉及互联网和计算机的使用。

  201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这是对2004年发布的相关司法解释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明确了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广告主、广告联盟、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在淫秽电子信息犯罪中所负的刑事责任。

  6月15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施行。第二百零五条对军队单位和人员使用国际互联网,作出了必须严格遵守的10条规定。

  打击互联网、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保护网上知识产权是持续治理的两大重点领域,今年管理部门通过行政执法依旧保持了高压态势。如,如新闻出版总署先后7批公布了438家网站的名单,这些网站提供淫秽色情网络小说、手机小说、Flash游戏等违法内容。【注7】中国移动等国内电信企业强化技术手段,建成了可以覆盖全国的自动化、智能化拨测体系,一年来,中国移动检测的网站达160万个,封堵境内外淫秽色情网站7万多个。【注8】针对网络侵权盗版所呈现出的集团化、专业化、高技术化的情况,国家版权局等部门7月21日启动的2010年“剑网行动”,加强了对音频视频及文学网站、网游动漫网站以及网络电子商务平台的监控力度,将提供网络销售平台,提供搜索、链接、存储空间等技术服务的网站作为重点治理类型,至10月底的三个月的时间内,国家版权局已向各地分4批移送700余起案件线索,随后将会同公安、电信部门进行查处。【注9】

  四、宣传报道生动深入

  2010年中国主办了两大盛事: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从5月1日开展至10月31日闭展,共有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逾7308万人次的境内外游客参观,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腾讯作为上海世博会的高级赞助商,承担了世博官网和网上世博整个系统的总集成、总运行和总维护的任务,实现了让全球的互联网用户可以从线上、线下访问世博会。据腾讯公司的数据显示,在184天时间里,腾讯世博的网络访问量达到50亿,访问用户突破6亿。【注10】

图4.1 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世博网

  第16届亚洲运动会于11月12日至27日在广州举行。这是亚运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盛会。网易成为合作伙伴及亚运官网承办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网易的亚运会报道在流量、速度、访谈、视频、营销等10个领域全面领先其他门户网站。在整个赛期,网易亚运的页面访问量高出行业均值近40%,报道资讯总量近8万篇,独家进行了全程的视频直播及视频点播,在视频点播方面,视频数量达到了6000多个。【注11】

图4.2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

  2010年中国经历了两次突发特大自然灾害:4月14日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夺走2000多名同胞的生命;8月7日夜22时左右,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千余人遇难。在为玉树地震、甘南舟曲泥石流灾难中遇难同胞悼念的两个全国哀悼日一一4月21日和8月15日,网络媒体的页面全部更换为黑白色。

图4.3 4月21日,搜狐倾心制作的"让我为你点亮一盏酥油灯"专题让亿万网友潸然泪下。

  每一次灾难来临,网络媒体都能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救灾行动中奉献爱心。如今年年初西南五省遭遇严重干旱侵袭时,新浪公益联合中华思源扶贫工程基金会为旱灾地区捐建3000座思源水窖;凤凰网派出“穿越特旱区”行动组,将上百吨饮用水运送到干旱地区;网易捐款百万在灾区打井。众多网站的公益频道更对每一次重大灾难后的重建持续关注,持续报道,持续伸出援手。

  8月19日,“文明上网,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启动。这一活动由中央外宣办、中央文明办等10部委共同指导,人民网、新华网等195家网站共同主办。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知识竞赛页面平均每天访问量达到300万次,超过百万的网民参与了答题。征文活动共收到文字、图片、动漫、音视频等各类作品3万多篇(件)。【注12】这是继2008年“我的奥运”、2009年“中国一日”网络作品大赛之后,又一次吸引广大网民踊跃参与的网上活动。

  在网络文化建设方面,网络媒体精心策划、精心运作,不断创造新的表现方式。如在虎年春节来临之际,由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组织策划了“虎年网络大拜年”活动,参与的8家网站(第一视频、搜狐、网易、千橡、凤凰、TOM、千龙、新浪)以独俱特色的原创设计、丰富多彩的全媒体手段,依次接力展示了从2月6日(腊月廿三,小年)至2月13日(大年三十)这八天的春节民俗文化。这一活动是北京网络媒体首次集中展示春节文化,不仅为全国网民送去了春节的祝福和欢乐,更重要的是,这是利用互联网传播中国民俗文化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图4.4 "虎年网络大拜年"活动的丰富内容现已集结成《春节网事》一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