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中国网络媒体与网络传播

2010-12-27 11:38:02 星期一      人民网-传媒频道

 

  五、微博兴起作用抢眼

  微博客无疑是2010年最抢眼的互联网应用,也是继2005年博客大普及后,又一次大众化的普及应用浪潮。自2009年8月新浪作为门户网站率先推出微博服务后,今年各大网站奋起直追,争先恐后地开设微博平台。截至2010年10月底,新浪微博用户数已达5000万,用户平均每天发布超过2500万条微博内容。【注13】其他网站不断发力,誓言要赶超新浪,激烈的竞争态势已经形成。截至12月中旬,新浪微博人气最旺的姚晨,其粉丝量超过400万,而腾讯微人气最旺的姚明,粉丝量已超过800万。

  微博的功能体现首先在它的人际互动方面,即它能强化、优化“我”、“你”、“他”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然而,它也具有鲜明的媒体特质,它能够让每一个用户“短”(简短)、“频”(频繁)、“快”(快速)地发布新闻,包括对新闻事件的发生进行“爆料”;对新闻事件的过程进行“现场直播”;对新闻事件的前因后果进行评说。如果后续环节充分,一条微博可以做到核裂变式的广泛传播。尽管微博具有信息碎片化的特点,但“围观”现象并不少见,完全可以形成舆论。尽管微博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但同样具有动员和组织作用。

图5.1 今年新闻媒体对微博的报道不计其数。1月15日《新周刊》封面文章指出:微博产品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新形态,也是媒体传播的新格局。它们以外包式的新闻聚合每一个微小的个体,由"微信息"和"微交流"共同推动"微革命"。

  微博在今年众多事件中已显示其独特的作用。如江西宜黄强拆事件发生后,钟家姐妹9月16日早上准备乘机前往北京,被当地政府人员追堵躲进机场厕所之际,《凤凰周刊》记者邓飞闻讯后随即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信息,并在此后的3个小时里,共发出20多条信息,其中9条以“昌北机场女厕攻防战直播”为标题,实时直播了当时的状况。这一事件的过程被完整记录,微博首先披露,博客、论坛、QQ群亦紧紧盯住,文字、照片、视频、录音持续转发,加上传统媒体的关注与跟进,使之迅速向一个万众瞩目的公共事件迈进,被称为“微博掀开公民维权新一页”。

图5.2 宜黄事件中的微博传播

  近两三年来,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网络舆情,也不断利用网络与民众沟通交流,听取民意。在微博新应用推出后,一些政府部门也开始利用这一传播平台,但成系统成规模的利用上,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公安部门。2月25日,广东省肇庆警方在新浪首开微博,随着省内多地警方的开设,广东省公安厅于5月11日建立国内第一个公安微博群。随后,不少省区市的公安微博群亦不断开设。7月29日10时35分,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上线。11月27日,北京警方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友答谢会,公布了“平安北京”自开通以来的“成绩单”:点击量超过1100万次,网民留言近4.5万条,粉丝超23万人,通过微博解决网友反映的实际问题89件。【注14】

  微博作为一项具有“自媒体”显著特点的应用,自然也带来不少新问题,如假新闻、泄密、无聊的炒作、出言不逊的骂战等。要使微博的信息具有真实性、准确性,并具有对社会有益的价值,归根结底要依赖于传播节点上的人,依赖他们的媒介素养、道德水准和辨别力。

  六、新闻网站转企改制

  按照2009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发的《关于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现称中国网络电视台)、千龙网、东方网、北方网、大众网、华声在线、浙江在线和四川在线等10家中央和地方的重点新闻网站被确定为试点单位。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的路线图是清晰的,即按照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的原则,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完成股份制改造,建立产权清晰的业务赢利模式,待转企改制工作按照要求全部完成后,具备上市条件的试点网站可随时进入上市程序,申请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融资。5月14日,“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对这项工作再次进行了部署推动。网站的运作也加快了步伐,如6月20日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社、京华时报社、中国汽车报社、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股东联合发起创立,股东涵盖报纸、出版、广电、影视等多元业务,目标是争取在国内A股发行上市。由于新闻网站的媒体属性所限,按规定,试点网站目前只可以吸收国有战略投资者。

图6.1 6月20日,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转企改制上市融资要求新闻网站在体制机制、传播手段、服务方式、内容营销、新技术开发等各个方面,都要发挥比以往更多的创新性和主动性,并真正按照市场的规律、按照现代企业的规律、按照资本运作的规律进行操作。5月31日,人民日报社与人民网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人民搜索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6月20日,人民日报成立并推出“人民搜索”测试版,经过6个月的努力开发,12月20日推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新闻搜索1.0版。8月12日,新华社和中国移动签署框架协议,合作成立搜索引擎新媒体国际传播公司,进军移动搜索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