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中国网络媒体与网络传播

2010-12-27 11:38:02 星期一      人民网-传媒频道

 

  七、赴美IPO再掀高潮

  12月8日,当当网和优酷网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当当发行价16美元,开盘24.5美元,收盘29.9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87%,市值达到23亿美元;优酷发行价12.8美元,开盘27美元,收盘33.4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61%,市值达到35亿美元。【注15】优酷网首日交易股价创下五年来IPO个股中首日涨幅新高,更是令业界振奋。彭博新闻社的报道称,今年在当当和优酷之前已经完成IPO的四家中资网络公司在首个交易日的股价平均上升57%。中资网络公司如此受到美国投资人追捧的一个原因是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市场被普遍看好。有网络观察家评论道:“投资者投给当当、优酷的票,其实是投给中国互联网的明天。我始终相信,中国的互联网有着巨大的潜能,但需要真正做事的人去挖掘。从现在开始的一年内,会有更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会有更多的新元素注入中国互联网,中国互联网也会因此更有力量。”【注16】

图7.1/2 12月8日,当当网和优酷网在美国上市

  今年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一个亮点是网络购物超速增长,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国际(Analysys)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将比2009年翻一番,从253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5000亿元人民币(合750亿美元)。【注17】网购的火爆和发货量巨大,导致快递出现延误甚至提价,成为今年的一道景观。3月,中国出现了第一家Groupon式团购网——美团网,这一C2B电子商务模式与web2.0结合的产物给网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购物体验。随后新型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12月 21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互联网初创企业蒸蒸日上 但泡沫风险隐现。有业界专家指出,估值上升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毒瘤,这种高估值是不可持续的。但也有投资者认为,中国互联网初创企业的繁荣局面是有据可循的,因为中国的网民数量居全世界之首,且目前互联网普及率较低,显示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同时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长状况良好。【注18】

  但是必须看到资本市场也有残酷的一面。12月10日,斯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上市,发行价8美元,开盘价则为6.02美元,下跌25%,是三年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首日最大跌幅的一支。【注19】尽管中国互联网企业正进入一个新的IPO季节,但要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成为弄潮儿,还需身手不凡实力超群。

  八、网上舆论此起彼伏

  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以下简称IRI)已发布和已完成的年度报告来看,2010年的网络舆论似乎没有2009年邓玉娇、“欺实马”等事件的强度大,但年内各种热点事件、突发事件不断,形成的网络舆论依旧是风起云涌。这是处在社会转型期、矛盾突显期、危机频发期的中国现实的反映。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根据统计,选出了20大热点事件。这些事件主要涉及公民权利保护、公共权力监督、公共秩序维护、公共道德伸张等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很多突发事件只要涉及官员、警察、城管、司法、央企、富人、下岗工人、农民工、拆迁、房价、物价、官二代、富二代等敏感因素,很容易引发铺天盖地的舆论声浪。

图8.1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0年20大热点事

图8.1 IRI统计数据之一:2010年突发公共事件领域分布

  IRI根据自己研发的网络舆情指数,分别选取年内发生的近1000个网络热点事件、指数达到75分以上的72个网络热点及突发公共事件和20个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进行了整体态势的分析。研究发现,持续时间在31-50天的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占比达50%。如江西宜黄拆迁自焚事件、凤凰少女跳楼事件、南平校园暴力事件等。持续时间在11-30天的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占比达40%,如金浩茶油事件、广西日记局长事件、山西疫苗事件等。持续时间达71天以上的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占5%,如赵作海事件的持续时间长达79天,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事件。舆论具有以下特点:①舆论是一种公众的意见;②这些意见涉及多数人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③表达这些意见的人们具有共同的利益;④舆论是从近期发生的有争议的问题引起的,问题得到解决,与这一问题有关的舆论随之消失。一个事件网络舆论持续时间的长短,可以反映政府部门对于热点问题和危机事件的应对水平和能力。【特别鸣谢】

  2010年10月16日晚,年轻男子李启铭在河北大学校园内醉酒驾车,撞死撞伤各一名女生,被拦下后嚣张地宣称“我爸是李刚”。李刚是事发地河北保定市某公安分局副局长。“我爸是李刚”是权力膨胀的叫嚣,只因这一句话,点燃了广大网民积郁的心火,立刻掀起了舆论风暴。猫扑网发起“我爸是李刚”造句大赛,应者云集,一周内涌现出36万条造句,唐诗、宋词、流行歌曲乃至广告语。

图8.2 广大网民以各种形式对"我爸是李刚"进行抨击、嘲讽

  网络舆论的高涨体现了中国网民积极的社会参与意识和充分利用互联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公民权利。各级政府和官员应该清楚地知道: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时代,信息是封不住的;广大人民群众实施的网络监督,尤其是对政府和官员的不作为、胡作为、腐败作为的网络监督是挡不住的;和谐的现实造就和谐的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