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中国网络媒体与网络传播

2010-12-27 11:38:02 星期一      人民网-传媒频道

 

  九、对话对抗各有呈现

  中国积极地参与国际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如在历年的ICANN大会上表明对互联网治理的立场和观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也充分利用中美互联网论坛(今年第四届于11月8、9两日在北京举行)、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今年第三届于11月22日在伦敦举行)等对话机制,就广泛的话题进行沟通交流。如今年的两个论坛、会议就围绕云计算、隐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基于3G/4G的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法制建设、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互联网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建设更加有用和更加可信赖的互联网这一点上,显然国际社会可以达成共识,并共同采取积极的行动。

  然而年内的一些重大事件,也反映出在国际互联网领域存在针锋相对斗争的一面。3月23日凌晨3点零3 分,谷歌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在其公司官方博客上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谷歌并不是在每一个国家都推出本土网站,因为这意味着将把服务器放在该国,并遵守该国的相关法律。谷哥在进入中国时全面深入研究过中国的法律环境,并且自称“找到了解决的方法”。但事情的发展,却是谷歌试图挑战中国的法律,将筹码压到了一个颠覆中国互联网政策制度的层面上,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显然是不能接受的。事件的结局只能是谷歌退出中国大陆搜索市场。

图9.1 3月23日凌晨2点35分左右,Google.cn跳转至Google.com.hk

  年内,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门、组织机构、新闻媒体频繁地指责来自中国的黑客对他们的网络发起攻击,或侵入重要部门的网络进行窃密。如指入侵谷歌黑客源头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又指浙江绍兴成了“黑客之都”,因为全球接近30%的恶意攻击邮件来自中国,而其中20%的邮件来自浙江绍兴。11月,又指中国电信于4月8日用某种技术手段劫持全球15%的网络流量,其中包括美国政界、军界和商界的网络都被绕道中国持续长达18分钟。【注20】对此,中国外交、公安、工信等部门多次强调指出,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中国本身就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指责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是毫无根据的,是抹黑中国的行为。公安部为表明中国对黑客行为绝不姑息,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11月底,全国公安网络安全保卫部门共破获黑客攻击破坏违法犯罪案件18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名,打掉14个提供黑客攻击程序、教授黑客攻击犯罪方法,并涉嫌组织黑客攻击破坏活动的网站。【注21】

  自从上世纪中,互联网在全球开放接入以来,一场以键盘、鼠标为武器的新形态战争便悄然拉开了序幕。这就是继陆地、海洋、天空和太空之后,进入“第五空间”——网络空间——的战争。网络战争打破了战时与非战时的界限,可以做到兵不刃血而决胜于千里之外,自然,当“热战”发生时,网络战业已成为克敌制胜的重要前提和重要保障之一。在美国等国纷纷成立网络战司令部之际,7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信息保障基地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解放军建制序列中新增一支战略信息支援保障力量。而一些境外媒体解读为:这意味着中国网络战司令部的组建。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上,显然中国处在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的状态,并对网络战这一新形态战争进行必要的准备。

图9.2 7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信息保障基地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十、江湖恶习充分暴露

  中国互联网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江湖习气在业界弥漫,似乎成为业界接受和默认的一种现实,弄虚作假、违规经营、抹黑对方、抬高自己、掩饰过失、混淆是非等风气盛行,今年一些事件的发生表明这些现象已发展到极为严重的程度。

  9月,360安全卫士和腾讯QQ之间的大战爆发,并一步步升级到白热化程度。尽管在政府部门的干预下于11月10日暂时告一段落,但业界的无序竞争、恶性竞争暴露无遗,众多报纸用“互殴”“血战”“闹剧”“肉搏”“决斗”“网络强拆”的词汇来描述这桩恶斗。3Q大战由以往的口水战、诉讼战发展至使用技术手段制约对方,最后不惜采用绑架网民的手段来达到击垮对手的目的,显示出互联网企业基本商业伦理的缺失。这一事件引起广大网民的愤慨,纷纷给予抨击。

图10.1 3Q大战暴露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积弊

  蒙牛公司员工涉嫌雇佣网络公关公司恶意损害竞争对手声誉案和山西临汾论坛管理员涉嫌制造炒作当地银行“国庆降半旗”敲诈勒索案,这两起发生在10月的事件使违法的网络公关行径充分暴露。“网络推手”和“网络打手”利用网络的开放性、匿名性,有计划有组织地策划议题、虚构事实、左右舆论、操纵民意,并达到牟利的目的。有的在网上大量发布虚假信息,炒作商业话题,吹捧自己打击对手,有的通过私下交易等非法手段删除合法贴文,有的采取捏造事实、恶意贬损等手段进行敲诈勒索,造成了当前网络公关领域的无序和混乱。

  12月6日晚8时许,新浪微博上有人传播“金庸去世”的消息。拥有30万余名粉丝的《中国新闻周刊》微博未加核实求证转发,而网友误以为是该周刊首发的新闻,于是大量转发。7日,《中国新闻周刊》副总编辑、新媒体总编辑辞职、新媒体内容总监被罚款、降职,编辑被解聘,成为近年来新闻媒体因在网络传播平台上刊发假新闻而受到最严厉处分的一个事件。网络媒体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媒体,要想建立公信力,必须首先杜绝虚假新闻信息的产生与传播。为此,网络媒体从今年12月至明年4月正与全国新闻界同步开展“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专项行动。

图10.2 《中国新闻周刊》在发现错误后删除了相关信息,并接连两次道歉,但影响已不可挽回。

  互联网的前途在于诚信,互联网的发展依赖于诚信,互联网的各种有效应用都必须建立在诚信基础上。为使中国互联网有一个健康、诚信、有序的发展环境,少一点江湖习气,多一点社会责任,加强自律,提升素质,构建高品质的企业文化是中国网络媒体的必由之路。

  附:2010年中国网络媒体与网络传播十大事件(特别说明:完全依个人判断选出)

  一、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白皮书,阐明中国对互联网的基本方针。

  二、1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三、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施行,其中第三十六条被业界称为“互联网专条”,首次明确了网络用户和网络服务提供商的法律责任。

  四、微博应用年内大普及,其鲜明的媒体特质在各类事件的传播中开始发挥独特的作用。

  五、腾讯作为上海世博会高级赞助商、网易作为广州亚运会合作伙伴在今年中国主办的两大盛事的宣传报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6月20日,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显示新闻网站转企改制上市融资步伐的加快和稳妥推进。

  七、7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信息保障基地正式建立,标志着在解放军的建制序列中新增一支战略信息支援保障力量。

  八、3月23日,谷歌公司宣布自即日起正式关闭Google.cn,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

  九、QQ与360之间的大战从9月起不断升级,至11月3日进入最后摊牌阶段,互联网企业的恶性竞争无序竞争引发广大网民强烈反响。

  十、12月8日,当当、优酷在美国上市,再掀中国互联网企业IPO热潮。

  【注释】

  1、CNNIC《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http://research.cnnic.cn/html/1279173730d2350.html

  2、6月8日晚,《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主要撰写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的阐述

  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机构设置http://www.scio.gov.cn/xwbjs/4、《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http://www.gov.cn/ldhd/2010-01/13/content_1509622.htm

  5、《上海下一代广电网覆盖80万用户 接入百兆宽带》http://tech.sina.com.cn/t/2010-12-07/17354954208.shtml

  6、《截至今年9月底 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2.92亿》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0-10/14/c_12658214.htm

  7、据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7批名单所点名的网站数累加《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第七批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网站》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0-12/19/c_12895935.htm

  8、《中国移动封逾7万个色情网站 境外接入网站占99%》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0/12/05/005449700.shtml

  9、摘自新闻出版总署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在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发言《中国的互联网版权保护情况》

  10、《腾讯世博完美收官 网络世博访问用户突破6亿》http://2010.qq.com/a/20101115/000001.htm

  11、《三大权威机构报告:亚运报道网易全面领先》http://tech.163.com/special/asiachampion/

  12、《“文明上网,共建和谐”网上征文和知识竞赛举行颁奖活动》http://it.people.com.cn/GB/42894/196085/13318757.html

  13、《新浪微博用户数已达5000万》http://tech.sina.com.cn/i/2010-11-17/09194875104.shtml

  14、《北京警方微博开通4个月解决89件实际问题》http://news.sina.com.cn/c/sd/2010-11-28/021421545322.shtml

  15、《三言二拍:IPO季节》http://blog.donews.com/keso/archive/2010/12/09/1583624.aspx

  16、同上

  17、《中国“网购热”持续升温》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959

  18、《中国互联网初创企业蒸蒸日上 但泡沫风险隐现》http://cn.wsj.com/gb/20101221/atc150431.asp?source=NewSearch

  19、《斯凯网络赴美上市 首日暴跌25%》http://finance.qq.com/a/20101220/003914.htm

  20、《美指中国“劫持”美网络 中国电信否认》http://it.sohu.com/20101119/n277747655.shtml

  21、《公安机关集中打击黑客攻击破坏活动专项行动初显成效》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0-11/30/c_12833140.htm

  特别鸣谢IRI提供尚未发表的网络舆情分析年度报告,使本篇年终专稿得以引用其统计数据和统计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