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微博发展将步入稳定期 移动互联网高歌猛进

 2012-01-25 16:20   人民网

  伴随着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利好政策、科技的飞速进步及传媒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中国新媒体行业正迎来其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黄金时期。刚刚谢幕的2011年,中国新传媒行业进步巨大、成绩喜人;进入崭新的2012年,站在新发展起点上的中国新媒体业气势蓬勃,正待从“新”出发,创造一番新的辉煌。

  2011年,我国政策层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利好消息频频传出,其中最具震撼力的信息当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正式颁布。《决定》明确提出了“文化强国”的长远发展战略。

  六中全会之后,一系列具体措施的出台及落实很快就成为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极大助力。而文化产业当中极具发展潜力及创新能力的新媒体行业,也是趁着这股长风,焕发出了蓬勃的生机,步入了其发展的黄金时期。此外,可明显预见的是,这股利好长风还必将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都持续着。

  腾飞之后,微博将步入稳定期

  2011年新媒体行业最耀眼的一颗星非微博莫属。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2年1月16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数达5.13亿,其中有48.7%的网民使用微博,中国微博用户数达2.5亿户。凭借着与上一年底相比的296%的增长率,微博当之无愧的成为了过去一年中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

  除了在用户数量增长方面居首,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微博还逐步奠定了其在影响力方面的霸主地位。从普通网民通过微博分享个人琐事及心情,到社会民众通过微博围观社会新闻及公关事件,到企业用户通过微博打造自身品牌及开展商业营销,再到政府机关纷纷开通政务微博帮助办公办事,微博对中国社会的作用及影响力日益凸显并愈发的举足轻重。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微力引领时代”,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加入到微博这个新媒体平台,来监督舆论、慈善、行政,来推进公益、公平、公正,来用围观的力量推动社会的进步。

  高歌猛进,移动互联网雄起

  2011年的新媒体行业,还有一颗不可不提的闪亮之星,那就是一路高歌猛进,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伴随国内3G市场的开放、一直制约发展的宽带速度问题得到解决,再加上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民使用习惯的改变,移动互联网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高峰期。

  庞大的用户群代表着庞大的市场与利润,更代表着庞大的诱惑与欲望。2011年,无论是传统互联网企业还是手机厂商、内容供应商、无线运营商,都开足了马力,积极的跑马圈地抢占市场:腾讯继续在其微信产品上发力;百度推出移动终端平台“百度·易”,并成立具体部门负责移动互联网业务;盛大积极推出了盛大切客这一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性产品;国内三大通讯运营商也都在积极的加快其在电信业务与互联网业务方面融合的步伐……

  沿着2011年的前进轨迹,保持着当前的热度和速度,2012年的移动互联网,必将为今年的新媒体业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蓄势待发,视频网站能否一“黑”到底

  作为2011年新媒体行业的一匹黑马,视频网站的表现十分抢眼。

  近年来,伴随着一批视频网站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习惯于通过网络视频而不是通过电视、影院来观看节目及电影,网络视频正在日益成为人们观看影视节目的主流渠道。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去年12月发布的《2011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在线视频用户量达3.94亿人,预计2012年达到4.45亿人,将成为最大的单一国家视频用户群体。视频用户数的整体持续增长,为视频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艾瑞网年终数据盘点显示,2011年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市场规模达62.7亿元,同比增长99.9%。

  面对巨额的带宽支出及版权费用,视频网站们纷纷采取合作联营、资源整合的方式来应对市场变化格局并降低成本。2011年,土豆网与乐视网签订了《合资协议书》;新浪、搜狐以股票形式分别投资了土豆和迅雷;人人网收购了56网;搜狐视频开始与MSN战略合作……

  然而,不得不提到的是,在一系列行动的背后,网络视频产业版权、带宽成本持续攀升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此外,伴随着重量级新玩家的加入,视频行业的竞争更是在不断加剧。2012年,蓄势待发的视频网站能否一“黑”到底,还需要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