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主任闵大洪在评议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2006-04-14 10:43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今天正式成立,是北京网络界的一件大事。在大力倡导文明办网的今天,它的成立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知道,互联网的发展与管理是相辅相成的。党中央根据中国互联网10年管理实践取得的经验,在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议中,提出了完整的互联网管理十六字方针,这就是“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

  行业自律历来是各行各业实施管理的必要一环,快速崛起的互联网业也不应例外。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界在成立自律团体、签署自律公约、完善自律机制等方面,已采取多种实际行动,不断有所进步。

  北京是全国互联网的重镇,不仅在数量上聚集了13万家网站,而且更聚集了一批有着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新闻网站、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网站、专业网站、博客网站及社区论坛。

  北京市在2004年10月成立了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其宗旨之一便是建立业界“自我约束、互相监督、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自律机制。今天,成立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正是落实这一机制的举措,也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之举。网站是新闻、信息的传播者,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十分重大。以往网站也签署了不少自律公约,但通过何种机制来加以保障,始终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今天,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成立的价值就在于,它为行业自律的链条上添加了以往缺失的保障的环节,同时有助于加强网络媒体界与社会的沟通和了解,有助于树立和维护网络媒体界的社会形象。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是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内设的对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行业自律的北京网络媒体实施监督与评议的机构,其基本职能是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章程、北京网络媒体自律公约及其《实施细则》和其它相关行业规约,对涉及北京网络媒体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闻职业道德和因新闻侵权问题而引发的新闻纠纷进行评议,并监督评议结果的执行。

  我想在这里强调的是,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在我国,传统媒体尚没有成立类似的组织,新兴的网络媒体界便率先成立,北京又是全国第一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这就要求我们虚心学习,不断摸索,不断改进,把这件带有创新性的事情办好。

  我和我的同仁在这里表示,我们将和参与评议会工作的社会各界成员一起努力工作,使这一机构在提升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方面,在协调和解决网络媒体成员间纠纷方面、在维护网络新闻业的尊严、荣誉及良好的社会形象方面,能够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