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7年第一次评议公报

 2007-03-28 17:43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7年第一次评议公报发布会现场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7年第一次评议公报

  2007年3月28日

  2007年3月28日下午,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一次评议会议,针对社会公众举报,就近期北京地区相关网站在网络视听节目传播中存在的大量不文明现象进行了评议。

  评议会通过认真调查取证发现,随着宽带网络的发展和互联网传播进入Web2.0阶段,以视频分享、播客等为主要形式的网络视听节目从业群体迅速扩大,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部分提供网络视听节目的网站以不文明内容招徕网民、提升流量,他们的手段有:一是以“色”炒作,大打情色“擦边球”,严重者更直接在线播放或提供露骨的色情淫秽影片和动漫片下载;二是利用网站推荐、社区推荐、制作淫秽、色情标题、热门标签、链接色情网站等多种手段突出并推广有害内容;三是疏于管理,对网民上传的有害节目内容,不加限制和处理。

  评议会认为,当前部分提供网络视听节目的网站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放弃了应尽的社会责任,传播了有违社会公德、败坏社会风气、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不健康甚至极其有害的信息,严重违反了《北京网络媒体自律公约》及其《实施细则》,也严重触犯了国家法律,引发社会公众强烈不满。他们的行为败坏了北京网络媒体文明办网、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良好形象,也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社会潮流背道而驰。

  评议会认为,这种传播不健康网络视听节目的行为必须及时制止。为此,评议会对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站提出警告,要求网站负责人端正办网思想,立即在网站内部进行全面整改,彻底清除相关不健康信息,并保证此类现象今后不再出现。

  对于继续传播有害内容的网站,评议会将对其及主办人和相关责任人给予公开点名谴责,并将提请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予以惩处。

  评议会同时呼吁社会公众及网络业同仁继续加大对网上视听节目的公众监督,共同创造良好的网络传播环境。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

  参会网站回应:

    新浪

  搜狐

  Tom

  中华网

  千龙网

  西祠胡同

  雅虎中国

  西陆

  悠视网

  青娱乐

  六间房

  华聚网

  联合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