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7年第三次评议公报

 2007-05-23 17:40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7年第三次评议会现场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7年第三次评议公报

  2007年5月23日

  2007年5月23日上午,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三次评议会议,对近一个时期来部分交友网站(频道)上出现的卖淫嫖娼信息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评议。

  评议会注意到,目前部分交友网站(频道)上卖淫嫖娼信息时有出现,个别网站甚至沦落为传播这类信息的一个主要平台。评议会认为,提供网上卖淫嫖娼信息是达成现实卖淫嫖娼的手段,对诱发社会犯罪、毒化社会环境具有直接的作用。从信息发布者来看,不仅有个人行为,而且存在组织行为。他们利用交友网站提供的外衣和便利,肆无忌惮地进行卖淫嫖娼信息传播。若这股逆流得不到遏制,势必对现实社会的文明、和谐造成巨大危害。少数交友网站放弃社会责任,对上网信息疏于管理,为了吸引眼球、提高点击率,对明显有害、非法的信息内容不加任何管制,导致卖淫嫖娼信息在个别网站大肆泛滥,结果使正常的网上交友行为受到玷污和破坏,使互联网的行业形象遭受严重损害。

  评议会指出,互联网新技术、新功能、新应用必须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力量。交友网站(频道)是利用互联网互动功能,实现网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样应该本着这一宗旨,坚持“文明办网”的方针和业界自律规范,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交友网站(频道)经营者必须清醒认识到,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营造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精神家园,交友网站(频道)同样承担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评议会特别指出,网上卖淫嫖娼信息不仅存在于交友网站(频道),同时也存在于各类网站提供的论坛(BBS)、分类广告、博客等服务中,而且目前使用某些关键词仍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在网上搜寻到大量相关信息。因此,网上卖淫嫖娼信息的清理是一项综合整治工程。评议会在此要求各类网站都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堵死卖淫嫖娼信息传播的各种渠道,在当前正在进行的全国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中,不留任何死角。评议会作为互联网业界自律组织,为维护行业的声誉和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绝不会对“害群之马”现象听之任之。

  评议会针对近一个时期来网上卖淫嫖娼信息泛滥的情况,在本次评议中对12家交友网站给予了批评和警告,要求这些网站在6月1日前进行彻底整改,并在整改后向评议会提交相关报告。对于继续传播卖淫嫖娼信息的网站,评议会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直至提请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予以惩处。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