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会表扬北京网络媒体抗冻救灾报道

 2008-02-25 16:57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8年第二次评议会现场

  2008年2月25日下午,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二次会议,对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成员单位在抗冻救灾行动中的报道情况及相关活动进行了评议。28家成员单位提交了书面材料,新浪、搜狐、网易、中国雅虎、搜房、凤凰、中搜等网站以及中国移动手机报业务的代表在会上进行了汇报。

  评议会指出,自1月21日起,暴雪的袭击使全国十多个省区遭受严重的灾害,有的甚至成为几十年一遇的冰雪冻灾。在交通、电力、燃煤、通信、食品和生活用品供应等全面告急的状态下,北京网络媒体立即行动起来,确定了快速、全面、贴近、互动的报道方针,调动各种手段和资源打响了一场抗冻救灾的网上战役。在报道方面,各主要网站纷纷以"众志成城抗冻灾"、"当冰雪冻裂大地,让我们彼此取暖","雪灾路上,你我同行、"暴雪无情人有情"等为响亮口号开设专题。各大网站更是建立了以新闻中心为主,科技、财经、博客、播客、论坛、WAP、旅游、汽车等多个频道和部门参与的报道团队,并快速形成了一体式报道机制。难能可贵的是,不少网站拿出页面重要的广告位投入报道。各网站根据此次灾情发生在春运期间的特点,注重信息的及时性和实用性,通过短信、春运交通图及24小时滚动播报,及时发布路况、票务、天气、物价等与百姓出行和生活密切的信息。在报道的策划中,突出以人为本,注重用抗灾中的感人事迹激发全国民众抗灾的斗志。同时,不少网站与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了传播的作用。在这次报道中,手机信息传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中国移动手机报每天向超过2000万的用户发送救灾报道,并向灾情特别严重的地区定向发送抗灾信息。

  评议会指出,在这次抗冻救灾行动中,不少网站还通过网上网下互动,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慈善总会等机构,发起捐款捐物活动。规模较大的,如,1月29日,新浪网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有你,这个冬天不会冷--南方雪灾紧急救援行动",动员社会力量筹集救灾物资和资金。此次行动共筹集资金和物资,合计达4400余万元人民币,2月18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专函感谢新浪网所表现出的"高度的公益意识"。又如,搜狐联合中国红十字会发起"抗雪救灾--企业公民在行动"号召,全国共有80多家企业、协会响应,累计捐款达2.23亿人民币。又如,网易发起的各类捐助活动收集到网友及员工共有160万元的物资及现金。不少网站的员工不仅慷慨解囊,而且以实际行动为遇到具体困难的有关部门伸出援手,如网易公司、中搜广州分公司的员工用部分捐款购买食品和物品自发送到广州火车站的安置点向滞留旅客发放。又如,中国雅虎特别策划并在首页推出了“为雪灾被困群众捐助”的倡议,其行政部门专门组织员工进行捐款捐物。又如,凤凰网的志愿者在北京、广州火车站展开了援助行动,凤凰网对牺牲的湖南电力职工的家属送去了慰问。再如,搜房网于1月25日发起“温暖中华 搜房网百城爱心抗雪灾”活动,与各地慈善机构合作发起募捐,广州搜房网的员工亦为滞留火车站的民众送去衣物和食品。

  评议会指出,这次抗冻救灾行动显示,当灾难或危机降临,政府最需要动员民众时,当社会最需要各界凝聚力量时,当各系统运作最需要相互支持时,当民众最需要相关信息并彼此沟通关怀时,网络媒体是值得信赖,并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平台。北京网络媒体在网络传播领域具有全国的影响力,这次出色表现是自2003年抗击"非典"以来,在国家遇到重灾,人民遇到困难之际,网络媒体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巨大能量释放的又一次检阅。各网站在抗冻救灾行动中表现出的整体自觉性,充分反映了北京网络媒体整体所具有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公益意识。纵观整个报道活动,行动之迅速,手段之丰富,规模之宏大,创新之多样,配合之紧密,均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评议会认为,在这次抗冻救灾行动中,各网站经历了一次全面的考验和磨炼。随着抗冻救灾行动的基本结束,各网站的报道重点也已经由先前的抗灾救灾转移到目前的灾后重建。在各行业总结应对这次灾害的经验、教训时,评议会希望北京网络媒体的成员单位也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和不足,牢记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对我们的期许,以更良好的素质、更出色的状态、更专业的水准迎接未来新的考验。

  附:向评议会提交书面材料的成员单位名录:

  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中华网、中国雅虎、搜房网、凤凰网、TOM网、空中网、天天在线、大旗网、奇虎网、博客网、中搜、和讯网、西祠胡同、西陆社区、猫扑、酷6、第一视频、悠视网、青娱乐、博联社、中国移动手机报、粉丝网、一大把、中华五千年

    新浪网2008抗冻救灾报道

    搜狐网2008“众志成城抗冻灾”大型报道

    网易2008抗冻救灾报道

    中国雅虎2008抗冻救灾报道

    2008年“温暖中华 搜房网百城爱心抗雪灾”抗冻救灾专题

    凤凰网2008抗冻救灾报道专题

    众志成城抗雪灾 中搜传递一片爱

    中国移动手机早晚报2008抗冻救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