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8年第三次评议公报

 2008-06-02 13:25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8年第三次评议会现场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8年第三次评议公报

  2008年6月2日

  2008年6月2日下午,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三次会议,对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员单位在抗震救灾行动中的卓越表现进行了评议。36家会员单位提交了书面材料。

  评议会指出,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突发8.0级地震。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北京网络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地震消息,迅速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全面跟踪灾情动态,向广大网民传递最及时、最全面、最详尽的信息,使互联网成为全国人民了解灾情的重要渠道。在随即开展的抗震救灾战役中,北京网络媒体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网站员工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夜以继日地坚守工作岗位,通过网络传播的各种方式,大力报道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亲赴一线指挥的情况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抗震救灾工作的及时、正确决策和部署;突出报道人民军队和公安民警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全国各地、各部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区群众不屈不挠、顽强自救,社会各界心系灾区、奉献爱心的感人事迹;开创“网上寻亲”、“我为抗震救灾献计策”等各种互动形式,为灾区人民送去持续的关怀,动员每个人都为抗震救灾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献一份爱心,使抗震救灾信息传播更加及时、报道内容更加丰富、报道形式更加多样、网络互动更加突出,线上活动推动线下活动更加有力,始终把握了抗震救灾的主基调,唱响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不畏艰辛、奋力拼搏的抗震精神。

  评议会指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北京网络媒体的众多会员单位迅速地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有关机构联手,开设了网络捐款平台,为企业和广大民众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提供了便捷通道,使互联网成为汇聚全国人民爱心、展示中国实力和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精神的广阔平台。与此同时,协会所有成员单位也以各种方式为抗震救灾做贡献:一些网站捐出巨款,一些网站为灾区开展义演、义卖;一些网站为灾区募集急需物品并及时运送;一些网站组织救援小分队赶赴灾区救援、慰问;一些网站员工踊跃为灾区人民献血。据统计,截至5月30日16时,共有59家会员单位积极响应,为抗震救灾捐款,其中公司性质捐款达1.1亿元;会员单位组织员工捐款1295.7万余元(包括公司高层以个人名义捐款336万余元);通过开设在线募捐通道等网络方式筹集的网民捐款达2751.5万余元。正如一家网站总结所说:通过这次和全国人民一起进行的震灾救援大行动,网站全体员工也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民族精神的焕发,一次爱国主义情操的升华,一次人性深层的震撼。

  评议会指出, 2008年以来,无论是南方严重的冰雪冻灾、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及西方反华势力的挑衅,还是汶川大地震,在每一次国家和人民遭受危难的时刻,在每一个需要维护中华民族尊严的时刻,在每一个需要呼唤中华民族精神的时刻,北京网络媒体都能够积极行动,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做好报道,以拳拳报国之心、爱民之情体现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为维护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北京网络媒体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所体现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展示了网络媒体的整体自觉与成熟,充分展示了和谐社会建设的应有之义,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的实践成果。

  评议会指出,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余震仍在频繁发生,次生灾害的威胁严重,灾区重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网络媒体与其他传统媒体一起砥砺人民斗志,弘扬抗震精神。希望北京网络媒体再接再厉、坚持不懈、顽强奋战,为夺取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在抗震救灾中 积极行动的网络媒体有:(排名不分先后)

  新浪 搜狐 网易 TOM 千龙网 中华网 百度 北青网 中搜 西陆社区 西祠胡同网 中国雅虎 和讯网 大旗网 奇虎网 博客网 搜房网 千橡集团 凤凰网 空中网 天天在线 优酷网 第一视频 金融界 焦点房地产网 粉丝网 青娱乐 国研网 CNET(中国)博联社 联合网视 悠视网 外汇之星 中华传媒网 二六五上网导航 北京金山数字娱乐科技有限公司(爱词霸英语网) 3G无限 酷6网 偶偶视频 一大把网站 玩家旅游网 中华五千年网 沂蒙文化网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首都之窗 北京电视台网站 北京广播网 京报网 北京晨报网 北京商报网 宣讲家网站 前线杂志社网站 北京支部生活网站 中国大学生杂志社网站 北广传媒网 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框架传媒 北京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 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 世纪互联公司 谷歌 中国移动手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