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9年第一次评议公报

 2009-05-12 18:17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9年第一次评议会现场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09年第一次评议公报

  2009年5月12日

  2009年5月12日下午,即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一次会议,对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员单位在灾后重建中的表现和作用进行了评议。新浪、搜狐、中国雅虎、第一视频、凤凰新媒体、优酷在评议会上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和心得。会议还现场电话连线采访了正在四川参加网路媒体灾区行活动的几位网站从业者。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北京网络媒体在新闻报道、资讯提供、寻亲、救助、捐款等抗震救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本评议会曾在2008年6月2日举行会议并发布公报,对做出贡献的成员单位进行了表扬。同时指出,灾区的恢复重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网络媒体继续砥砺全民斗志,持续传递对灾区民众的关爱和支持。

  一年来,各会员单位以高度的自觉性,采取一次又一次的具体行动,通过多种网络传播途径和方式,对灾区破碎家园的重建、民众破碎心灵的恢复,给予了全面、有力的支持。特别是在周年来临之际,北京的主要网站积极参与了全国性的“以人为本、坚强奋起、感恩致谢”为主题的“网络媒体灾区行”报道活动,担负起广大网民参与的“我的5•12”网络作品大赛支持平台的任务,又一次全景式地展现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历程,弘扬了全国人民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宣传了重建美好家园的突出成绩和不懈努力。

  评议会指出,北京网络媒体成员单位网站的公益频道、社区以及不断推出的相关专题等,在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新浪的“绿丝带”,将灾区民众和全国广大网民、志愿者、援助者紧紧相连,已成为发扬大爱精神、提供救助、援助的一个重要公益品牌。网易于2008年7月,策划了“拒绝旁观”汶川摄影项目,把50台相机送给50名汶川人,让他们通过自己的眼睛记录自己的震后生活。凤凰网在汶川大地震周年祭来临时,派出四路人员到灾区,收集了各界民众的512个心愿,在网上让全国爱心人士认领,网站高管和编辑亦纷纷率先认领,凤凰网表示:“地震一周年时,我们不想作秀,不想图热闹,就是想做一场沉静的公益活动,实实在在地为灾区、为灾区人民做实事。我们这一活动的主旨就是感知灾区人民冷暖,传递美好人性与温情”。悠视网2008年承担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指定网络宣传媒体的任务,今年又携手四川卫视推出《5•12中国爱——爱心行动》大型公益节目,每天讲述一个发生在震区的爱心故事。优酷网一年来多次发动全国拍客进行主题拍摄,今年3月开始启动5•12一周年报道,三个主题分别为:亲人、家书、铭记,截至目前已推出视频1000余条,总播放量超过5000万次。以上所列仅仅是北京网络媒体行动中的几个实例。

  评议会指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过程,也是一次使北京网络媒体全体从业人员得到一次心灵洗礼的过程。第一视频的编辑鲁靖在地震发生一天内6次向领导请战后义无反顾地前往灾区,她和同事在灾区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感受到灾区人民的坚强和所有志愿者大爱的无言与朴实。搜狐的王永超、于涛、杨华三人,或在地震当天抵达灾区进行报道,或在完成珠峰火炬传递报道任务后主动前往灾区,或带领由搜狐社区网友组成的无线电应急通迅车队前往北川等重灾区进行通迅恢复工作。空中网的辛永生、赵兢和周长达在震后前往灾区,利用手机的多种功能对灾区情况进行快速报道,并成功为严重受害区争取到部队救援。大旗网员工在CEO周春兰的带领下,发起“千里驰援”行动,集结14辆越野车、3辆卡车,历经2天跋涉,将30吨物质送达灾区,稍后,又发起第二波援助行动。中国雅虎王彤等员工于2008年6月和2009年3月两次将救援物资送达灾区。千龙网的于振华、戚连民、任艺或单独或随团前往灾区一线采访、慰问,发回大量文字、图片、视频资料。新浪的牛立雄、聂道先在灾后最短时间内进入灾区,发回了一系列产生重大影响的报道。百度员工李健、李明远等一行4人,将两车药品等救援物资送往重灾区青川。搜房网成都公司员工王峰、王瑜、廖静竞、张波、尹晓燕等在灾区当地帮助子弟兵和救灾群众挖掘废墟、救助伤病员和寻找幸存者、运送物资等等。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社会展现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千百万普通人的表现不普通,千百万平凡人的表现不平凡。网站从业人员主要构成是年轻人甚至大多是80后,这一代曾被视为责任感薄弱的一代,但事实证明,他们在大灾大难、大是大非面前,能够甘愿承受,乐于奉献。

  评议会强调,汶川大地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破坏力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也是建国以来涉及范围最广、任务量最重、内容最复杂、难度最大的灾后恢复重建。尽快恢复灾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重建美好家园,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工作部署,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为国际社会所关注。我们期望北京网络媒体和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在灾区今后长期的恢复重建中,发挥凝聚力量、激励斗志、传递爱心、构建和谐的作用,再接再厉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