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评会:把微博客建好用好

 2010-04-02 16:32   千龙网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10年第一次评议会现场

  千龙网讯 2010年4月1日下午,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一次会议,主题为:微博客的运营与发展。新浪、搜狐、网易、和讯、搜房、MySpace聚友、139移动互联等7家已开办和即将开办微博客的网站首先介绍了各自的情况,随后与会的业界、学界和管理部门的人士对微博客这一互联网新应用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会后,北京网评会发布了评议公报。

  网评会指出,微博客在中国的兴起始于2007年,风行于2009年至今。新浪作为门户网站于2009年8月率先提供服务,搜狐、网易紧随其后,在进入2010年后展开了微博上线内测、公测,一些垂直类、专业类网站目前也正在加入这一行列。作为互联网的新应用,微博客具有最重要的两大功能:一、人际交往功能,它强化、优化了“我”、“你”、“他”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二、信息传播功能, 用户在信息的发布上,可以实现前所未有的便捷和快速,做到即时性的信息分享,其连续的“一对多传播”可以迅速扩大传播半径,形成滚雪球的效应。目前不少网站的微博客影响力已十分可观。如,新浪微博最具人气的一些人士的粉丝数量已达百万以上。开设微博的人士既有千千万万的草根网民,也有演艺明星、媒体记者、政府官员、代表委员、企业老板、专家学者,亦有各类组织机构,都在利用这一新的传播平台。微博客成为了“所有人的新闻发布会”、“24小时的全天候新闻发布会”和“永不结束的新闻发布会”。

  网评会指出,不少网站在微博客的运营中努力创新,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刚刚运营一个多月的新浪微博制作了祝福地图,节庆期间8天共呈现了2万余条祝福信息。祝福地图将时间、地点、内容三个维度统一 叠加在一起,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形式呈现了微博产品的特点。又如今年3月“两会”期间,微博首次加入传播的行列,共有48位代表和委员在新浪开设微博,发布信息和评论,与网民交流互动,成为“两会”的一道新景观。参与“两会”报道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更是充分利用这一新的传播平台,如“新华视点两会微博”由新华社国内部“新华视点”栏目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开设,及时发布会场内外新闻、观点和现场细节,解读两会精神,全天跟踪代表委员履职情况。在2月28日至3月14日半个月的时间内,共刊发信息893条,日均发60条,拥有的“粉丝”量达到237840人。微博在公众奉献爱心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正发挥独特的作用,如在当前西南大旱的情势下,网易通过微博平台进行打井现场直播,唤起网民和社会的关注。微博在搭建沟通平台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139说客”打通了互联网和手机的联结,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广东亚运会组委会、北京石景山区政府、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越来越多的政府、组织开始选择到139说客这个平台上来展示自己,建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网评会指出,在看到微博客正面作用的同时,也必须正视微博客带来的负面作用。微博客具有多种新的传播特点,如开放注册,并可导入网站原有邮箱、社区、博客用户,致使用户数量高速增长;用户可以通过网页、WAP网,手机短信彩信、即时通讯、甚至通过第三方网站等方式更新自己的微博,使信息的发布十分便捷;可以进行热词设定,即具有了议题设置功能;不仅具有信息发布、转发、评论、附加图片音频视频、链接网页等多种功能,还是一个可以播报和读取短消息的在线服务系统,而由于微博客信源匿名、传播成本低廉、传播过程难以掌控,从而导致虚假信息、有害信息也极易通过这一平台快速而广泛传播。微博客传播速度、范围、信息量均远远超过网络其他功能,传播功能越强大,自然负面作用带来的挑战也越严峻,通过这一平台传播的虚假信息、有害信息给社会的稳定、和谐带来危害也越大。

  网评会指出,微博客作为互联网一项新的应用,必须从一开始就要打好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评议会在此要求已经开设和即将开设微博客服务的各成员单位网站,要做到技术完善、服务创新、管理到位、运营规范。网站应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自律意识,在运营中避免各类违法违规现象的出现,也要避免因市场竞争而导致的不端行为的出现。互联网的任何一项新技术、新产品,离不开广大网友的参与使用,网上良好的传播秩序也离不开广大网民的共同维护,评议会在此也希望开设微博客的网友,能够加强自律,让这一网上新园地保持绿色、健康、和谐。

编辑:策马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