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评会倡议在互联网全行业设立自律专员

 2011-04-18 10:05   千龙网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11年度第三次会议现场

  2011年4月15日下午,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三次会议,对自律专员的工作成效进行评议,并发出在互联网行业全面推行自律专员的倡议。

  在媒介组织内部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和人员进行自我监督,是世界多国新闻媒介行业的通行作法。2010年8月27日,评议会发出《关于在网络媒体设立自律专员的倡议》,得到了北京8家网络媒体积极响应,每家设立了十名自律专员,并直接服务于微博的管理。新浪网召开了首批自律专员聘用颁证会,搜狐聘请并进行了专项培训,网易作为2010广州亚运会合作伙伴和官方网站承办商,聘请的10名自律专员同时成为了亚运会志愿者。这些自律专员在督促网站及时处理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成为网站维护自身空间健康发展的有力助手。

  在2011年初召开的“2010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大会”上,“网站自律专员上岗”被评为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十大事件之一,10名网站自律专员荣获“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评议会认为,自律专员的设立,遵循了国际媒体环境的通行作法,结合了中国网络媒体发展的客观实际,顺应了广大网民通过互联网获得更多更好精神文化需求的强烈愿望,契合了众多网络媒体和从业人员文明办网、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进行了新探索,创造了新经验,并已经成为了中国特色网络媒体行业自律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议会向北京互联网行业发出倡议,在进一步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自律专员工作机制,实现网站自律和社会监督的良好结合,让自律专员在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评议会同时呼吁更多关心网络媒体健康发展的有识之士加入到自律专员的队伍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建网络文明、共享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评议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此工作的指导。

  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百度、千龙网、TOM、第一视频、和讯、中华网、搜房网、千橡互动、奇虎360、中国雅虎、博客网、西陆网、西祠胡同、天天在线、金融界、开心网、大旗网、鞭牛士等22家网络媒体代表参加评议会。

  相关链接: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11年度第三次会议现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