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评会评议:自媒体时代的公民社会责任

 2011-07-14 18:16   人民网
 
会议现场

  人民网 2011年7月14日,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2011年第五次会议,主题为:自媒体时代的公民社会责任。

  新浪副总编孟波、新浪微博辟谣小组组长谭超、搜狐微博产品运营总监王铁军作为网站管理者代表首先介绍了网站利用微博在遏制谣言、维护微博公信力方面的主要工作方式;微博博主代表吴法天、蔡小心、渔夫以及“谣言粉碎机”成员代表讲述了自己在参与辟谣、传播事实真相过程中的切身感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兼斌教授、全国“三教办”孙兆华副主任以及中宣部、国信办九局等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的代表也先后发言将微博辟谣成果与提升公民社会责任相结合,为共同维护正常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提升网络公信力献言献策。

  评议会指出,近两年来,随着微博、SNS在国内的迅速发展,网络媒体已经全面进入了自媒体时代。每个网民都能够轻易的通过基于“关注”与“被关注”的用户关系,完成信息的获取、生产、分享和传播。在网民整体社会责任意识不强的现状下,信息发布门槛的降低、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一方面极大的丰富了互联网的信息量,极大的满足了人们的各种现实需求,同时另一方面也使虚假信息混杂其中难以辨别,混淆了人们的视线,甚至引发了大众的群体性恐慌。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微博中就连续出现了金庸“被去世”,日本地震系列谣言,碘盐防辐射,北京暴雨图片造假等一系列影响较大的虚假信息,严重的误导了大众,干扰了正常网络信息传播秩序,降低了网络媒体公信力,破坏了互联网行业整体形象。

  评议会指出,面对自媒体时代虚假信息横行,北京网络媒体积极应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新浪微博为抑制谣言的传播成立了微博辟谣小组,24小时不间断工作,负责微博中谣言的发现、甄别和处理;推出了“不实信息曝光专区”,专门曝光虚假信息;许多网民也加入到辟谣的行列,“辟谣联盟”设在新浪的账户就是由资深网民自发组建而成,在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发布辟谣微博115条。网易、搜狐、凤凰网、人人网、开心网、和讯、搜房网、移动微博等网站通过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举报入口、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招聘网站自律专员等方式,发动网民参与清理虚假信息。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微博本身传播特性,网站防范虚假信息手段能力不足,网民社会责任意识不强等原因,虚假信息仍然存在。

  评议会倡议,北京网络媒体要在自媒体时代主动研究探索创新虚拟社会管理方式,积极推动网民在虚拟社会中承担社会责任,一是网络媒体内部要建立完善虚假信息防范、甄别、处置体系,通过专门的团队建设和新技术研发应用,实现虚假信息的传播预警,真伪内容的快速有效甄别,传播节点的准确锁定惩治;二是网络媒体要充分利用自媒体时代网络意见领袖影响力巨大的特点,发动网络意见领袖积极参与抵制虚假信息,树立网络意见领袖在虚拟社会中践行公民社会责任典范;三是网络媒体要全力配合政府及其它各类社会机构通过自媒体平台建立与网民沟通机制,最大程度放大准确、权威信息。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包括网易、凤凰网、搜房网、百度、和讯、人人网、开心网、139移动互联、北青网等网站微博及SNS社区负责人。

(责任编辑:燕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