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视频盗版行为必须制止
 ——首都网评会积极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进程

 2012-11-06 16:23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2年11月2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原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2年度第六次会议,主题为:客户端视频盗版行为必须制止。业界专家、行业主管部门和网络媒体代表围绕目前的客户端视频盗版日渐猖獗等问题进行评议,提出加大对盗版行为的治理力度。搜狐、爱奇艺、优酷等18家视频网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评议会。

首都互联网协会(原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2年度第六次会议现场

  客户端视频盗版以聚合和嵌套形态的播放器进行播放,用户并不知晓所观看的视频是正版还是盗版,经营者在了解用户只关注流量、网速或喜欢离线观看等喜好后,以低廉的价格进行链接或转载,与正版网络视频企业进行博弈。运作手法包括采取第一时间盗版赢得流量;雇佣大量“上传手”上传相关节目;利用“避风港”原则规避版权方的追究;购买部分正版放在首页作为伪装;使用封闭海外IP的办法规避欧美版权机构的维权等。

  评议会上,搜狐、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以充分的事实揭露了近期被客户端视频盗版的情况。搜狐称今年引进众多美剧,搜狐视频全球同步首播了《国土安全》等31部美剧,同时独家引进多部英剧,但这些视频节目在上线播出的同时立即就遭到盗播。优酷称,目前购买了电视连续剧《北京青年》的独家网络传播权,且在媒体上预发了声明,向各视频网站发了预警函,但每天仍遭到不少盗播。今年不少公司开发了基于iPad等平板电脑的客户端程序,个别严重者盗链超过2000条。相比PC终端,iPad终端盗播视频的行为更为猖獗。爱奇艺则称,自制的网络视频——微电影、电视剧及综艺节目,经常被其他视频网站盗播,不仅是PC客户端,部分视频网站的手机客户端、平板电脑客户端也存在盗播爱奇艺独家版权节目的现象。

  评议会指出,视频传播方式和终端的多样化使用户获得了更多的选择,也必然带来市场格局的变化,但竞争应体现在自身能够提供丰富优质的节目内容和更好的用户体验方面,而不是靠盗版等不正当手段。节目正版化是整个视频行业良性发展之大势所趋,仍然不愿放弃盗版、追逐短期利益的经营者犹如饮鸩止渴,势必会被边缘化,甚至会被逐出市场。网站经营者必须树立“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的理念,在经营行为上不能超越行业规范和国家法规的底线。

  评议会强调,打击行业的盗版行为包括打击视频盗版行为刻不容缓,任重道远。希望各相关主管部门完善督办协调机制,加强网络版权法律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曝光网络侵权盗版典型案例,鼓励社会积极举报和提供案件线索,并加大打击非法盗版行为的处罚力度,使版权人的正当权益得到切实的保护,使盗版行为受到应有的惩罚,受到业界乃至全社会谴责,从而不断推进中国互联网健康、有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