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五次会议公报

 2013-03-14 09:38   首都互联网协会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3年度第五次会议公报

(2013年3月13日)

        2013年3月13日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3年度第五次会议,就部分网络媒体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制作新闻标题情况进行评议。

       评议会指出,新闻标题制作水平、质量和品位,直接反映着各网络媒体的价值取向。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部分网络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和流量,违背标题制作的基本规范,采取断章取义、迎合偏见等手法,改动新闻原标题,特别是将正常的新闻事件、会议公报进行片面解读,甚至故意误读,产生了不良影响,损害了版权方的合法权益,也引发了网民不满。

       评议会呼吁,网络媒体应严格依法办网,在标题制作中充分尊重版权方权益,尊重新闻原意,尊重当事人意愿。网络媒体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制定内部标题制作规范,并认真落实,从根本上杜绝“标题党”。评议会对搜狐新闻中心制定的内部标题规范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