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八次会议公报

 2013-04-12 16:53   首都互联网协会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3年度第八次会议公报

(2013年4月10日)

        2013年4月10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3年度第八次会议,对北京属地主要网站开展“传统节日——清明节”网上宣传报道进行评议,并就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留进行研讨。

       “清明节”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万物生发、气清景明的节气。人们在这一天祭祀先人,追贤思孝,认祖归宗,在祭奠追思中,领悟对亲人、对长辈的亲情与义务,对家庭的认同感。这一天也是播种希望的日子。在大地复苏、万象更新的时节,扫墓踏青,亲近自然、慎终追远,从中体会生命的宝贵,生活的美好。

       为充分挖掘清明节的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北京属地主要网站积极开展清明节网上宣传报道,精心策划报道内容,积极开展网上活动,介绍清明节的由来,普及清明节相关文化知识,展示各地清明祭扫文化和节日习俗,传播清明节文化精髓和社会价值,并积极呼吁绿色出行、文明祭扫,得到了网民的关注和认可。网络媒体还发挥优势策划互动栏目,开设“清明时节思故人”、“网上祭奠英烈”等活动,为网民提供平台表达追思先人、缅怀先烈的情怀。微博客网站也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清明节诗会活动,提升节日文化氛围,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的节日新理念。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清明节网上宣传相关内容点击量突破5亿人次,参与互动的网民也已超过1亿人次,营造了健康的网络文化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繁荣,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留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评议会指出,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播创造了条件,首都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中国的“网都”,积极利用这一资源优势,拓展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形式,将网络传播与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相融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繁荣,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提供了新引擎、新动力。近年来传统节日网上宣传报道不断创新形式、逐渐形成规模,内容丰富,亮点频出,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成网民不可或缺的一道文化盛宴。希望首都各重点网站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做大做强传统节日网上宣传,为网民提供接触、了解与欣赏民俗艺术之美的新舞台,为引领互联网发展,增强国家软实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留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