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九次会议公报

 2013-04-22 07:30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年4月17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3年度第九次会议,对微公益行为进行评议。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5.64亿人,其中微博用户人数3.09亿,网民中的微博用户比例高达54.7%。 北京属地微博客网站基于庞大微博用户基础建立起来的微公益平台,通过降低公益慈善的门槛来聚集全民性的社会正能量,为社会公益事业注入了时代内涵,开辟了一条新路,将社会公益事业引入了全民参与的新时代。

  评议会指出,最初微博客网站仅仅是提供一个交流思想、传播信息的自媒体平台,很多热心公益爱心事业的网民和社会公益组织利用这个平台汇聚力量,传递爱心,扶危济困。微公益的诞生具有较强的自发性,是网民智慧的突出体现,更是社会正能量的集中爆发。随着微博客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属地微博客网站的社会责任日益增强,开始挖掘自身平台优势,创新活动载体,尝试爱心公益事业方面有所作为。微公益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伟大时代,应运而生。各网站微公益平台不仅利用各自在不同类别用户群体的影响力,联合社会公益组织,汇聚广大网民力量与智慧,更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属地网站微公益平台已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百余个公益机构,联合开展了近4000个公益项目。其中,新浪微公益与50多家公益组织进行合作,并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救助基金会等6家公益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新浪微公益账号拥有粉丝量达266160,带动近12万名网民直接捐款,网民累计捐赠善款3000万元人民币,已帮助超过1万名求助者。搜狐微公益开展的“请农民工吃顿饭”,“熊猫血公益救助平台”,“衣旧暖心爱心”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网易微公益有645个官方公益账号,网民通过关注官方公益平台发布的公益项目,转发、评论、专属求助页面等传播方式来投身微公益事业。凤凰微公益开展“把爱传下去”公益活动,通过微公益平台搜索求助人讯息,选取自己有能力可以帮助的人,让爱心传递。和讯微心愿公益募集的物资包括图书、御寒物资、音乐器材、体育用品、免费培训等,受益的中小学生数以千计。搜房微博的微公益活动,包括组织发起梦想爱行线-环中国边境骑行、扬帆远洋情暖藏区、微基金的关爱老人公益活动等都得到网友积极响应。移动微博通过微博传递正能量,策划制作的“7∙21大雨”专题页,“奥运喝彩”专题、“学雷锋”专题页得到网友广泛关注。

  评议会指出,微公益作为一种新的公益模式,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它的出现并不是偶然,而是源于人们心底对正面事物、正面精神的渴望与追求。微公益平台对于互联网时代公益理念的传播与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公益”提供了便于大众参与、企业参与的网络平台,已成为传统公益行动的有效补充。

  评议会强调,随着微博用户规模迅速增长,微博已成为当前最活跃的网络舆论场。微博客网站在享受互联网新技术带来的成就的同时也应承担更大的企业社会责任。“不辞小水,方能成就海洋;不积小善,无以圆满至德”,评议会希望网站微公益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公益与微博的结合方式,形成互联网站行业合力,创建互联网公益联盟微公益平台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积累网民微薄之力,释放无限正能量”的微博特质,共同推动社会公益建设、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共建文明和谐健康的网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