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 网站在行动

 2013-05-10 17:35   北青网

  本报讯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昨天举行今年第十次会议,针对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和故意传播谣言的行为,邀请多家网站负责人交流研讨。会上,首都互联网协会还发出了“承担社会责任,共筑网络诚信”的倡议书。

  市网管办、市网信办等单位的领导,以及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新浪微博的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新浪微博社区公约》。他表示,自2009年新浪微博开通以来,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实法律的缺位和不健全导致用户在网上的行为和言论无法受到有效和及时的约束,从而影响到了微博自身的公信力和用户体验。对此,新浪微博有清醒的认知。针对此难题,新浪微博在2012年5月颁布实施了《新浪微博社区公约》以及一整套相应的管理体系。在公约基础上制定的《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对敏感信息、垃圾广告、不实信息、用户纠纷(包括泄露隐私、人身攻击、内容抄袭、冒充他人、骚扰他人等)等典型违规行为进行界定,详细规定了违规行为的处理流程和处罚手段。站方还为此研发了举报产品、社区管理后台、微博社区管理中心、社区委员会前后台产品、信用产品、通知产品,共六大产品体系。

  出席会议的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展科表示,网络谣言的治理应该加强立法,加快推广网络实名制,制定网络编辑进入准则,大力依托技术手段进行调控,创建反谣言网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