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十四次会议公报

 2013-07-26 14:51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年7月25日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百度大厦召开2013年度第十四次会议,对百度开展“阳光行动”的成果进行评议,来自中央、市属媒体的记者评议员及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评议会听取了百度阳光行动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2013年上半年,百度“阳光行动”打击虚假网页数量超2100万个,处理下线虚假违规网站1345家。百度还与国家药监局、北京市卫生局等权威部门建立合作,在官方客服电话、组织机构真伪验证、银行官网加V认证等方面,接连推出十多项“净网”重磅举措。在医药领域,率先引入国家药监局20万权威药品数据库,用户可通过搜索得到药监局认证药品数据,查看专业的非处方药品说明书,从加V认证的正规网上药店放心购药;针对老百姓“就医难、挂号难”问题,与北京市卫生局达成战略合作,网民可通过搜索“医院名+挂号”直达北京126家二级以上医院的挂号平台。在企业官方客服电话查询方面,首创“最短搜索结果”,推出唯一权威搜索结果,隐藏其它搜索信息,同时免费引入超过3万家经官方认证的权威电话信息,覆盖电商、银行、家电等高风险行业主流品牌。在金融领域,引入中国银行业协会认证数据,对正规银行网站进行加V认证,防止网民误入不良网站造成财产损失。

       评议会指出,网络经济能否快速发展与网民得到的安全保障息息相关。百度“阳光行动”旨在“打击互联网不良信息、共建和谐网络环境”,为健康网络环境、保障网民信息安全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为推动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做出了突出贡献。

       评议会希望,百度全面深化“阳光行动”,进一步打击互联网虚假信息,为建设和谐网络环境做出新贡献。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相关部门能够与百度一道,逐步建立起系统、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让网民合法权益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