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十五次会议公报

 2013-08-13 14:32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年8月8日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搜狗公司召开2013年度第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搜狗公司介绍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进展情况,发布了三项平台辟谣新“武器”,通报了平台在内容建设和技术、数据整合方面新进展及下一步建设设想,来自中央、市属媒体的记者评议员,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当日,平台发布了三项辟谣新“武器”:一、在页面首页首屏显要位置以通栏方式推出“谣言公示”栏目,对近期影响大、社会反响强烈的谣言进行公示;二、增加“照妖镜”功能,整合搜狗公司开发的识图工具,用户只需上传相关图片,识图工具就会帮助用户智能识别出该图的本来出处,找到网络上张冠李戴的图片;三、增加“恶意骚扰电话甄别”功能,整合搜狗公司开发的号码通工具,用户只需输入电话号码,号码通便能方便检索识别出是否是恶意骚扰电话,并立即反馈给用户。

  下一步,平台将按照“一个标准、两个特色、多个节点、全面搜索”的原则加强研发。“一个标准”是平台建设的核心,平台将委托搜狗公司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参照国际上大事件中数据整合和挖掘的成功经验,开创性地制定出一套标准化、可延展、易互通、可分发的数据标准,为平台的长效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两个特色”是平台当前的建设方向,即工具化和互动性,今后平台将整合更多类似于“识图工具”和“号码通”的应用模块方便网民使用;“多个节点”是平台建设的延展,辟谣平台不仅接收参与平台的多家合作伙伴的数据接入,还将逐步共享数据在个人电脑端和移动互联网上多渠道、立体化分发,并制定规范的加入和分发要求以及规程,逐步打通辟谣信息从数据整合、数据结构化到数据共享、终端分发的完整流程,为更多同行加入做好准备;“全面搜索”是指平台还将开发全局搜索功能,方便用户有效地进行谣言搜索,深度挖掘一条谣言的网络传播路径,为公众提供一个识别谣言为何“起死回生”过程的机会,为公众媒介素养教育提供帮助。

  评议会充分肯定平台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平台各建设方继续坚持“担当社会责任、共享辟谣数据、提高媒介素养、维护网络健康”的宗旨,进一步保持声势、加大力度,使‘辟谣’成为网民的关注热点、让谣言及其制造者曝光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