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十六次会议公报

 2013-08-16 09:30   首都互联网协会

        8月15日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召开2013年度第16次会议,专家学者及来自中央、市属新闻媒体的记者评议员,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听取了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搜狗公司、百度公司、新浪微博介绍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进展情况。平台于8月8日正式上线了“照妖镜”虚假图片识别和“恶意电话甄别工具”,上线一周以来,这两个工具的查询内容和数量均出现显著增长趋势,“照妖镜”的页面浏览量增长约51.2%,而“恶意电话甄别工具”使用量增加约166%。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网民了解并开始应用辟谣平台的工具来进行谣言甄别。

       当日,平台新增加了全局实时搜索功能,网民只要输入关键词就可以进行谣言搜索查询。开设了“专家视角”栏目,由高校、社科系统研究媒介素养的专家以深入浅出的风格向网民普及媒介素养方面的知识;开设了“谣止于实”、“海外观察”等栏目,介绍辟谣方面的经典案例,介绍其他国家在辟谣与新媒体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和相关经验。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总裁兼总编辑黄庭满介绍说,千龙网也已将提升公众“新媒介素养”项目计划提上实践日程:一是继续丰富完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功能,创新曝光形式,使平台自身发挥“无声胜有声”的警示教育作用;二是以大数据产品为依托,搜集辟谣真实案例,增加辟谣案例素材,深入研究剖析新出现谣言的生成规律,“以案说案”,增强网民对谣言的识别能力,提升安全使用互联网的能力;三是利用“千龙直播访谈”平台,多角度设置话题,约请专家学者开展访谈,帮助网民了解新媒介、善用新媒介,帮助领导干部掌握与新媒介打交道的基本原则、主要方法和有关艺术,等等。从而把辟谣平台真正建设成为一个“教育平台”。

       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君超认为,平台在媒介素养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具有开创意义,希望进一步丰富栏目设置,加大内容供应,充分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丰富网民的辟谣“武器”。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对于抵制网络谣言,网络媒体孤军奋战的效果一般不大,只有大家都联合起来共同抵制,才能营造更好的网络舆论环境。“现在北京地区六家主要网站建设联合辟谣平台,是一个非常的开始。”

       互联网研究学者闵大洪说,平台建设在较短的时间内在格局架构方面就迈出了一大步,非常不容易,体现了对互联网的全面认识和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而且,在初期,就注意到媒介素养的教育普及,抓得准。

       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宗春启表示,平台上线,是改善网络谣言治理更状、规范网络秩序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得到了市属媒体的大力支持配合,社会反响良好。报纸等传统媒体就应当引领网上舆论,而不是跟着网上舆论跑。这次大规模报道网络专项治理的做法,非常值得肯定。

       评议会充分肯定平台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提出要认真落实“七条底线”精神,进一步创新方式和手段,丰富完善功能,对违反“七条底线”精神的行为予以曝光,按照“七条底线”精神开展普及“新媒介素养”行动,进一步建设权威、公信的网络“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