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二十次会议公报

 2013-09-06 09:43   首都互联网协会

       9月5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二十次会议暨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在新浪举行。来自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微博名人认证和管理、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等议题,并通报平台近期处理的十大谣言案例。

      规范名人认证,构建诚信体系

      新浪微博个人认证又称名人认证,最早开始于2009年8月,早期是针对的是社会公众人物的认证,现在是面向全体微博个人用户的真实身份的认证。目前共有个人认证用户63万人,覆盖了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每个省市自治区,囊括了中国近700个细分行业。

      新浪微博对个人认证有着严格的准入要求,首先用户需要满足绑定手机、关注与粉丝数量、有互粉V用户等基本条件,另外平台还需要对其个人用户真实身份进行确认,确认来源包括其他认证用户的辅助证明或相关材料证明。由于目前线上认证标准较高,审核严格,所以对于用户的资料不够完整和提交虚假材料认证的申请拒绝率高达70%以上。

      另外,在对已有V用户的管理上,新浪微博采用了主动发现和举报受理相结合的方式来清理虚假认证用户。其中,举报的入口分布在每个认证用户的个人主页认证模块上。目前,微博每天接到和处理认证用户的虚假身份举报大约有100余个。

      打击网络谣言,共筑网络文明

      新浪微博社区公约是于2012年5月28日颁布实施的一整套社区管理体系,旨在规范和管理微博上的用户行为,维护和净化微博社区秩序。自上线以来,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共接到用户举报超过1500万次,其中处理了骚扰用户的垃圾广告1200多万次,淫秽色情危害信息100多万次,处理用户纠纷及不实信息200万次,超过20万人次被扣除信用积分,有效维护了微博社区秩序。

      本次发布的十大辟谣案例,节选自2013年8月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发生并被判定的热点谣言信息,从“婴儿汤”、“大巴被劫持”、“抚顺水灾死亡人数”、到”王府井停车场迷魂药”、“17岁学生被城管打死”、“假冒执法人员入室抢劫”、“罪犯越狱”等案例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此类谣言的传播,掩饰了事件真相,破坏了社会秩序,极大地影响了社会安定。对该类谣言进行曝光,既是对谣言发布者的惩戒,又可以达到彰显真相、安抚人心的效果。

      网络谣言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新浪微博希望与社会各界一起,携手合作,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共筑网络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