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二十一次会议公报

 2013-09-27 09:45   首都互联网协会

        9月26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3年度第二十一次会议暨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发布《2013垃圾短信报告(上半年)》。报告数据来源于中国内地1100万名搜狗号码通用户举报的9800条垃圾短信。

       垃圾短信一直是困扰中国手机用户的顽疾。一项最新报告显示,国内垃圾短信主要产自广东;诈骗信息危害严重,仅2013上半年,诈骗短信就给全国手机用户,造成了超30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1100万用户共收到近17亿条垃圾短信。其中,一月份接受量最多,达3.5亿条。之后开始下降,到4月份到达一个新峰值。搜狗号码通产品经理袁博分析,这与3、4月份内地爆发的电商大战有关,以至电商们对手机用户进行广告轰炸。

       根据报告,在垃圾短信的“产地”中,广东省以25%的比例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紧追其后的是北京,占9.21%;其次是湖南,占7.17%。垃圾短信来源最多的10个地区,占全国垃圾短信总量的72%。

       虽然垃圾短信在地域上具有普遍性,但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受骚扰“相对较多: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是垃圾短信的“重灾区”,这些地区的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接收2条以上的垃圾短信。

       报告指出,垃圾短信的发送有明显规律。早上10点,是垃圾短信的发送高峰,之后减少,至下午4点再迎推送高峰期,之后逐渐下降。一周内,垃圾短信从周一开始逐步增加,到周五达到高峰,随后在双休日迅速下降。

       垃圾短信内容各异,广告推销类最多,占59%。电信业务推广类、房产销售类、保险金融理财类分别占16%、10%和6%。其中,虽然诈骗短信仅占1.5%,但危害巨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上半年,诈骗短信就给全国手机用户造成了超过3000万元的经济损失。

       报告指出,诈骗短信一般针对受害者心理弱点,如对意外之财的贪婪、对权威机构的信任、对家人朋友安全的担忧等设置心理陷阱,进行欺骗。发送垃圾短信者呈现组织化诈骗特征,表现在以团伙为单位,通过制作知名节目、栏目的钓鱼网站,发送获奖信息吸引用户登录网站进行诈骗。袁博称,由于诈骗短信的发送技术、发掘拦截规则漏洞的能力远胜于普通垃圾短信,往往难以用常规方法进行拦截;解决垃圾短信问题,势必是一个长期攻防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