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二十二次会议公报

 2013-09-30 09:46   首都互联网协会

        9月29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青年报社召开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第二十二次会议,北京日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北京商报、北京娱乐信报、法制晚报、竞报、新京报、京华时报等十一家北京市属新闻媒体加盟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实现合力辟谣。

       当网络谣言出现,信息披露滞后,网民无所适从时,正是传统新闻机构不能缺位的时候,北京日报等十一家北京市属新闻媒体加盟联合辟谣平台后,将与网络媒体进行深度合作,第一时间“感知”网上动态,对那些公众关注度高、传播速度快、疑点多的疑似谣言信息,即时开展新闻调查,全面还原事件真相,发布权威报道,同时辟谣信息经过数据整合将再次返回到网络上,在平台及平台加盟各网站上呈现,实现谣言发现、辟谣、公示过程从网上到网下,再从网下到网上的闭环。

       自今年8月1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上线以来,平台内容搭建不断完善,辟谣数据整合不断丰富,媒介素养教育功能不断加强,推出的谣言公示、谣言曝光台、钓鱼网站曝光台、“照妖镜”、恶意骚扰电话甄别、警方行动、专家视角等栏目发挥了整合传播辟谣信息、提高公众防谣识谣能力、警示造谣者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平台建设也得到了传统媒体的大力支持,8月22日北京青年报成为首家加盟辟谣平台的传统媒体。他们在谣言线索发现、辟谣信息曝光等方面与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搜狗、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等平台发起网站进行了积极探索、互动,发挥自身采编团队核实、求证优势进行调查式报道,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同时,北京青年报还设立100万元“北青求实基金”,重金奖励为社会热点事件进行澄清调查的编辑记者。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属新闻媒体集体加入联合辟谣平台意义重大,是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在打击网络谣言上实现优势互补、报网互动的有益实践,传统媒体报道的严肃性、原创性、权威性和网络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渗透力得到了最大程度体现,探索了全媒体、全平台打击网络谣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