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二十四次会议公报

 2013-10-18 09:53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年10月17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3年度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新浪微博正式启动 “微博益起来”大型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将通过微博平台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微公益的品牌号召力,集结广大网友、名人明星、媒体企业等各方力量,共同掀起一场具备全网影响力、人人都能参与的公益行动,共同成就互联网界迄今为止影响力最大的一场公益盛事。

       亿级资源打造互联网公益盛事

       “微博益起来”活动是新浪微博全力打造的公益品牌活动,也将是微公益平台上线以来最重要的持续品牌项目,此次活动从10月17日正式上线,分为三个大阶段:

       第一阶段(10月17日到11月17日):#微博益起来#预热阶段,微公益首个启动与@免费午餐 的深度合作,让近百位名人明星率先捐一份免费午餐,然后通过明星来号召网友粉丝益起来传播或参与免费午餐项目,同时启动公益项目招募工作;

       第二阶段:(11月18日到12月16日)#微博益起来#正式阶段,在免费午餐的示范效应下,结合感恩节倾力打造“感恩季”,爱心包裹、大爱清尘、爱心衣橱、萤火行动等公益项目陆续加盟,更多的爱心企业机构发起转发捐助项目吸引用户参与、公益名人明星也加入劝募队伍,为爱呐喊、为爱转发、为爱捐款;

       第三阶段(12月17日以后)#微博益起来#常态化运营阶段,逐步沉淀优化用户参与的规则,鼓励更多的企业名人公益行为的常态化,制定成熟的用户公益参与激励体系,选取公众信赖的公益项目推荐给爱心网友,真正实现全民公益、人人参与的局面。

       此次微博益起来活动选择在10月17日正式启动,是有一番深意的。“益”起来意即“公益一起来”,1017数字谐音即是“邀您一起”。通过微博平台的资源整合推广,以及开放、便捷的活动机制,真正做一场全民参与的公益活动。新浪微博为此将投入并整合数以亿计的最强互联网活动资源,如微博移动端、PC端、新浪网、新浪官方口碑资源等,进行全力支持,以实现最大化活动影响力,最大化网友参与入口,并最终实现此次公益活动的全网影响力。此次公益活动也将会是互联网界规模最大、投入资源最多、活动时间最长的一场公益盛事。

       微博平台全力支持 多方机构热情参与

       新浪微博为#微博“益”起来#活动,专门搭建了专属的活动页面,并整合全站资源进行推广,便于明星、企业、公益人士和机构、普通网友等各方参与。

       企业机构由此可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感、提升品牌美誉度;名人明星可充分发挥影响力成为劝捐领袖,激发网友爱心;网友在参与活动中会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全民社会责任感得以提升;更多的公益项目和需救助人士,会因此获得大范围关注和支持并受助。在活动中,各界参与方式更为多样。活动主页面有感恩话题、公益跟捐、公益转发三大参与入口。名人明星有定制感恩话题、公益跟捐两种参与形式。企业和机构则可以通过定制感恩话题、公益转发、公益跟捐三种方式参与。定制感恩话题的名人机构,可有专属活动页面自主设置主题和规则,引导网友参与。公益跟捐由名人明星、企业机构作为劝募人,选择公益项目,号召粉丝和网友跟捐,网友点击跟捐按钮即可捐款;公益转发则专门针对企业机构,由其认领公益项目并自主冠名,并设定转发上限和捐助金额,比如:每增加一次转发,即捐出1元钱,最多捐出100万。网友点击“爱心转发”按钮,即可完成一次转发。

       此外,活动针对网友设计了爱心结、活动爱心icon等激励举措,针对参与名人明星、企业机构等设置了爱心积分榜、爱心劝募榜单,以激励其投入资源最大化活动影响力。用户可以通过发布、转发、评论或者赞活动微博,或参与#微博“益“起来#活动,就可获得爱心结和爱心icon,还可以通过发布、转发活动微博的累计数量进行爱心结的升级。

       集合各方力量 实现全民公益

       在微博时代成长起来的“微公益”,强调的重点便是全民参与并创造价值。它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自上而下的大众性、草根性、迅速传播性,真正实现了公益的平民化、常态化。同时,“微公益”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仅推动了平民公益事业的发展,更传递了一种“全民公益、人人参与”的理念。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曾公开表示,微博是一个分享的平台、沟通的平台,也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公益平台,新浪希望借这样一个机会建立起一个全民参与的、特别是有很多精英人士参与的微公益平台,让更多的网民、更多的人士参与到慈善、公益当中来。2012年1月17日,新浪微公益平台正式上线,巧合的是那天也是首都互联网公益联盟成立之日,所谓“微公益”有两层含义:一是在微博这个平台上做公益,二是鼓励激发人们挖掘身边微小的社会需求,并且通过自己切实的行动,表达爱心和传递爱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微公益更是一个草根公益、民间公益。

       截至今年10月,微公益平台累计发起超过7400个公益项目,累计筹款超过1.65元,其中雅安地震72小时内筹款超过1亿元;微公益平台致力于开拓“社会化劝募”新局面,已完成68个国内知名公募机构的网络劝募官方授权,基本覆盖了国内知名基金会,已有累计200万爱心网友有直接的微公益行为,超过8000万人次开始通过微博传播正能量、扩散微公益。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是互联网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的体现,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大力支持新浪微博以及所有有志于互联网公益事业的首都网络媒体,健全机制,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公益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