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第二十六次会议公报

 2013-11-02 09:50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3年11月1日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3年度第26次会议。会上,北京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通报垃圾短信治理措施,并公布举报方式。

       目前,对于垃圾短信的定义,比较通行的一种说法是“利用现代通讯工具技术进行群发,严重干扰生活学习的信息”,但除了商业广告、推送信息,甚至诈骗类短信这些明显带有骚扰垃圾性质的信息外,像一些反馈信息、心灵鸡汤类短信,到底是否可纳入“垃圾”领域内,还存在很大争议。

       据悉,目前本市已出现由“非法无线信号发射台”即“伪基站”伪造号码发送不良信息的情况。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4月启动垃圾短信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全国已清理关停违规端口1.8万个,拦截75亿条垃圾短信。北京地区已清理关停771个违规端口,拦截垃圾短信息3.65亿条。

       据移动客户举报的垃圾信息分析显示,商业广告占比最高达88%,其次是发票类占7%,第三是诈骗类短信占4%,其他内容占比为1%。

       会上,北京移动负责人表示,最近社会上“伪基站”干扰网络信号、任意模拟号码发送垃圾短信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仅模拟手机号码、商户号码,甚至模拟10086、13800138000、银行号码等,发送商业短信和诈骗类信息。

       据了解,各运营商均已全面开展打击垃圾短信专项行动。一方面是加强落实实名制注册,同时发送短信审批流程和短信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控制对每位客户的信息发送频次。据介绍,根据工信部要求,限制单个用户每小时发送短信数量:每小时最高发送量为200条,每天短信最高发送量为500条。目前,打击效果明显,以北京联通为例,今年垃圾短信月均投诉数量与去年同比下降近40%。

       市通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垃圾短信制造者的管理还需加强。垃圾短信的手段多变,不法分子利用群发短信设备低频词发送,而且经常对发送端号码通过改号软件进行伪造,躲避监管,这都给企业核查处理带来困难。除对传输渠道进行管理外,更需要加强对制造者的监管力度。

       举报渠道

       移动

       编辑短信“垃圾短信发送号码*(或者空格)垃圾短信内容”发送到10086999。该短信免费。

       安卓系统可安装“北京移动服务”客户端“短信举报”功能举报。

       联通

       用户可通过10010热线电话、10010短信投诉以及通过微博@北京联通、@中国联通北京客服等多种方式投诉与举报。

       中国联通手机营业厅客户端还新增了垃圾短信“一键举报”功能,免费供客户使用。

       北京电信

       用户可拨打10000或发送短信到10000999平台进行垃圾短信的举报和投诉。发送10000999进行短信举报时,需按“被举报号码”+“*”+“被举报信息内容”格式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