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4年第二次会议公报

 2014-02-19 14:44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4年2月18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二次会议,主题为:传承优秀民俗礼仪 以新技术、新应用弘扬传统文化。专家学者、网站代表对2014“马年网络大过年”活动成果进行总结评议。

       全网覆盖 多手段呈现

       “马年网络大过年”线上春节民俗活动于1月23日(腊月廿三)至2月14日(正月十五)举办。活动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携手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优酷网、爱奇艺、第一视频、人人网、西陆网、开心网、北京广播网、互动百科14家首都网络媒体以“春节礼仪”为主题,共同打造马年春节网络文化。

       14家主办网站融合综合门户类、新闻类、SNS社区类、视频类、贴吧类、百科类平台为一体,应用微博、微信、视频、社区、博文、投票、词媒体等手段,与广大网民展开充分互动。从2014年1月23日上线,截至2月14日24时,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总点击量约3.8亿;独立访问IP约6700万;活动共征集各类春节相关图片约27万张;各类祝福留言2.13亿条;视频播放929万次;北京广播网制作独家音视频节目6300分钟。参与网民遍及海内外。

       专家肯定 业界好评

       “网络大过年”活动获得与会专家及网站代表的一致肯定与好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国学文化推广部主任纪捷晶谈到,14家主办网站围绕“春节礼仪”主题策划了优秀的内容。千龙网的“说English品春节”栏目是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大创新。互动百科用丰富的内容呈现礼仪之邦的“礼”,既有普及性,又有互动性,充分体现了网络媒体的优势。

       著名民俗专家、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赵书表示,五年的网络大过年活动开辟了一项事业,在网络媒体中培养了一批传播民俗文化的人才。活动具有突出首都特色、强调文化建设、反映群众心声、体现春节特点、促进民俗发展五大特点。通过互联网传承民俗文化,是文化积累,也是文化建设。网络媒体应以网络大过年活动为基础,将对民俗的挖掘延伸到日常工作当中,为后人留下宝贵的历史财富。

       首都互联网协会名誉会长闵大洪认为,网络大过年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创新,二是开放。活动举办五届,在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都在不断创新。主办网站通过聚集在一起检验成果、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分享优秀的内容和创意,使活动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网络媒体对于春节的思维也应该更开放,充分利用这一重要传统节日,放大春节文化的格局,为所有想了解中国文化的网民继续创新表现形式、内容及技术手段。

       市网信办副主任邢建毅指出,过年是一次文化之旅。在此次的网络大过年活动中,有的网站以“精神驾照”为比喻传播民俗和年俗,有的网站以“崇德尚礼”为主题呈现礼和文明,年轻的互联网同仁将传统的思想、文化、知识与新媒体手段、技术结合在一起,最终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和科技载体的融合将更深入、更紧密,新的传播技术、手段、载体对于展现民俗内涵、传承文化基因,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精心策划 亮点频出

       千龙网通过6大系列、19个版块、10个原创策划,多形式多平台打造马年“年味”;“年俗十问”以问答形式带网民重温过年“老礼”。新浪聚合站内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红包飞”“春联征集活动”让网民通过传统民俗形式表达对新年的展望、对亲友的祝福;“马年说‘马’食”盘点中外与马有关或以马命名的美食。搜狐以“民俗日历”形式展现从腊八到正月十五的年俗;精选十个省市的年夜饭诠释中华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网易在呈现传统民俗礼仪的同时,着重探讨了传统美德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及变化。

       百度以贴吧吧刊形式为网民献上丰富的春节文化大餐:“民俗通”栏目介绍礼的国学概念及礼的文化传承;“春运族”“美食控”“旅游派”等栏目为网民提供春节吃喝玩乐的实用资讯。凤凰网通过创意栏目“白驹过隙:马年家国载春秋”,选取近现代历史上八个重要的马年,带网民一起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变迁;梳理八个过年关键词,寓教于乐地讲解过年礼仪。优酷网以“南北风俗大PK”形式展现中华大地丰富多样的过年风俗。

       爱奇艺通过“过年倒计时”深入讲述过年的老礼及讲究;集合各大电视台春晚节目丰富网民的春节生活。第一视频通过街头采访方式,让全国各地网民说出自己对传统礼仪文化的见解、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人人网在活动页面中嵌入图片墙及状态墙,用户既可以上传照片分享家乡春节的风俗特色,也可以向亲友发表节日的祝福。西陆网通过马文化展现中国崛起、开拓进取的龙马精神,用“马字成语大接龙”体现生肖马的美好寓意。

       开心网在全网票选“心目中的最浓年味”,收集到网友投票88万余张,其中“合家团圆一起吃年夜饭”以242514票高居榜首。北京广播网发挥电台优势,制作、整合独家音视频节目,从传统与现代角度介绍北京独特的春节习俗,以及现代生活背景下传统礼仪的发展与传承。互动百科依托海量词条制作“春节礼仪大百科”,以中国春节礼仪为主线,解读被人们忽视或误读的礼节、礼貌、礼品,并普及这些“礼”背后的文化知识;从国学、民俗、生肖、语言文字等角度,展示多姿多彩的“马文化”。

       五年网络大过年 新媒体助力传统民俗

       自2010年起,“网络大过年”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春节期间百姓必不可少的文化盛宴。2010年“风景这边独好•虎年网络大过年”以传统春节风俗为主题,介绍从腊月廿三至正月十五的风俗习惯;2011年“中华年夜饭•兔年网络大过年”以浓情年夜饭为主题,主办网站从饮食、生活、历史、传说等不同角度为网民献上网络文化的年夜大餐;2012年“吉祥如意中华龙•龙年网络大过年”以描绘“中华龙”的图腾文化为主题,将春节“八大红”:花灯、楹联、门神、挂笺、窗花、斗方、年画、平安符的民俗之美献给网民;2013年“春节网络庙会•蛇年网络大过年”将传统庙会搬上互联网,为网民展现绘画、书法、民乐、舞蹈、戏曲、曲艺等优秀民俗艺术的独特魅力。

       网络大过年活动通过新媒体方式展示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是首都网络媒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有益实践。

2010年——2014年网络大过年活动情况

年份

主题

参与网站

活动内容

点击量

祝福留言

2010

风景这边独好

8

介绍腊月廿三至正月十五春节风俗

2.6亿

1548

2011

中华年夜饭

16

以全国各地年夜饭展现中华饮食文化

3.5亿

1.5亿

2012

吉祥如意
中华龙

16

春节“八大红”及“中华龙”的图腾文化

3.43亿

1.86亿

2013

春节网络庙会

13

以传统庙会形式展现优秀民俗艺术

3.7亿

1.89亿

2014

春节礼仪

14

以新媒体形式传承优秀礼仪文化

3.8亿

2.1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