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4年第四次会议公报

 2014-03-15 10:44   首都互联网协会

       3月14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4年度第四次会议暨“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在新浪微博召开。会上,对辟谣平台在“马航飞机失联事件”中动员权威辟谣力量与谣言赛跑,发布首份辟谣图;新浪微博运用《社区公约》体系和“七条底线”治理谣言及不实信息等内容进行评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师曾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君超等多名专家参与评议。

        新浪微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微博平台采用“网络的自我净化与权威声音相结合”的策略,在“马航飞机失联事件”中发布权威消息、传播真实信息、积极引导舆论、快速惩治谣言,以权威声音的传递推动网络净化的情况。新浪微博关于这一事件的最早权威报道由新浪网新闻中心运营的“@微天下”于3月8日8时29分发出。“@央视新闻”首先使用#马航飞机失联#进行报道,新浪微博随后联系@人民日报、@新华视点、@新京报等数十家媒体微博加入,组成报道阵,传达最新最准确的信息,覆盖数亿微博用户。在信息发布方面,由“@微天下”等权威账号及时发布经过求证、有可靠来源的真实信息,@微博管理员、@微博辟谣及时发布公告。另一方面,新浪微博迅速邀请并开通@马来西亚航空、@马航事件中国政府组官方微博。@马来西亚航空通过微博连续发布其官网声明的中文翻译版本,向外界传达最新信息。@马航事件中国政府组通报救援进展。此外,新浪航空频道和军事频道的编辑则从专业角度,针对媒体已经公开披露的信息,就马航飞机失联事件进行解读和分析。利用此次事件,将航空基本知识向用户进行科普,也从源头上减少了谣言传播的可能性。由“@央视新闻”发布的微倡议“请不要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转发主观臆测、麻木不仁、随意攻击的帖子”转发超过60万,网民点赞超10万,凝聚了网络正能量。

       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根据网友举报处理了涉及马航失联飞机的大量不实信息,案例达400余个。“马航事件”中,谎称媒体消息和图文不符类的不实信息较多。如某微博发布信息:“越南通讯社3月8日19时32分快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在失联17个小时后,被正在执行搜救任务的菲律宾海事船发现。”“@微天下”根据相关机制对这一消息进行核实,在3月8日21时05分刷新越南通讯社越南语、英语及汉语页面时,显要位置均未发现该消息,据此判定该内容为不实消息。又如有谣言制造者将2009年1月15日美利坚航空公司的1549号航班因遭飞鸟撞击迫降在纽约哈德孙河面上的图片进行PS,故意将有明显标志的飞机尾翼PS掉,机身上的文字也改变成了马航的文字,“有图有真相”地谎称“飞机找到了”,遭到大量网友举报。

       会上,辟谣平台还发布了针对马航事件的辟谣图。该图由千龙网、《北京青年报》和新浪微博联合出品,以时间为轴线,展示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吉隆坡飞北京的MH370客机失联后,网络谣言与权威辟谣力量的博弈过程。辟谣图选取了3月8-11日期间,网络转发量大、涉及面广的13条谣言和与之相对的真实情况,用图文形式及时将辟谣信息传达给网民。网民也可以从这张图上直观地了解到马航客机失联后,网络谣言的发展脉络和澄清情况。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马航事件”中新媒体利用自身优势,阻击谣言,为履行媒体社会责任、维护网络环境做出的积极应对及努力。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师曾志谈到,新媒体时代,传播的主体、传播的方式和传播的速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必然造成传播中的混乱、谣言的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公众特别需要有权威性的消息发布平台,及时有效地告知公众信息的真伪。辟谣平台的建立,就是面对这样的问题采取的新措施。对于“马航飞机失联”这样突发且大量信息不确定的事件,在信息的管控上,不能将所有人都视为谣言制造者,应充分认识到,针对这类事件的传播报道有一个自我修正的过程。但对于刻意制造谣言的人,要给予严厉的惩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君超认为,微博等信息媒介的传播性能复杂,传播速度快,传播效力大,真伪鉴别难,管理成本高,使得谣言与辟谣成为一种常态。但在这次“马航事件”的传播中,微博表现出了自净功能,和他净形成合力效应,辟谣的力度和速度有目共睹。很多媒体人和普通用户,在微博上呼吁遵守灾难报道的信息传播守则,发挥了意见引领的作用,体现出媒体人和公众对灾难报道和人道主义达成了较大程度上的共识。另外,一个新的现象是,“马航事件”出现了一些愿望性的谣言,如有关“时空隧道”的猜测。好的愿望可以通过如“@央视新闻”那样的祈福方式表达,而一旦包含了虚假信息,同样属于谣言的范畴。目前,全球的新闻媒介都在探索新闻的数据化与视觉化,发布辟谣图就是很好的尝试。新媒体可以使用大数据技术,做好视觉呈现,把不同的文字报道、图片报道、视频报道融合到一起,运用到辟谣中来。

       在“马航事件”的传播报道中,新媒体逐渐摸索出“网络的自我净化与权威声音相结合”的舆论净化方式。“网友举报与官V辟谣”并行的辟谣方式,可有效识别谣言,利于微博对谣言的发现和清理。权威声音的实时传递,也使网民更愿意通过微博了解事件进展。新媒体通过自我净化,去伪存真,展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了自身的公信力。全新改版的辟谣平台也将继续强化“媒介素养”教育功能,提升网民的谣言甄别能力,更好地发挥网络的自我净化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