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4年第六次会议公报

 2014-09-01 13:12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4年7月28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4年度第六次会议,谴责凤凰网新闻客户端传播情色低俗信息。

  近日,北京天盈九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凤凰网新闻客户端在多个栏目显著位置大量发布《巴西妓女:中国顾客抠门爱讲价》、《性感女主播脱衣直播世界杯》、《清新女星穿衣尺度大开 时尚圈求上位》、《最美女神预测64场全中 曾为阿联全裸》、《本届世界杯乳神盘点 尺度有限性感无限》、《2014运动员全裸大片》、《花花公子最性感足球宝贝晒半裸自拍》、《女神校花兑现承诺与网友同床看决赛》、《世界杯在中国:豪乳妹公开裸照》等报道。这些报道中大量使用、肆意传播情色低俗图片,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今年4月22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要求严格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清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北京天盈九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凤凰网新闻客户端主动设置议题、重点推送传播情色低俗信息的行为,已严重违反专项行动要求,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并涉嫌违反互联网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危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败坏了社会风气,引发了社会各界不满。对此,评议会认为北京天盈九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应当向全社会公开道歉,立即改正错误,并依法接受惩处。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还注意到,一些知名网站的新闻客户端在世界杯报道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传播情色低俗信息现象。

  为此,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再次呼吁首都互联网行业要积极响应四部委《公告》,担当企业社会责任,全面清理有淫秽色情内容的文字、图片、视频、广告等信息;不刊载不健康文字和图片,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不发送不健康短(彩)信,不开设不健康声讯服务,不运行带有凶杀、色情内容的游戏,不登载不健康广告;不在网站社区、论坛、新闻跟贴、聊天室、博客、播客、微博等中发表、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等。

  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大评议力度,推动首都互联网企业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并欢迎广大网民积极通过北京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网站违规行为,共同推动互联网空间清朗起来。

  附:

  北京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址:www.bjjubao.org

  举报电话:010-67196565 010-67196566

  举报邮箱:bjjubao@mail.21dnn.com

  jubao@mail.21dn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