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4年第七次会议公报

 2014-09-01 13:16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4年8月7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4年度第七次会议,对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上线一周年运行情况进行评议。

  2013年8月1日, 在中宣部、国信办、市委宣传部关心、指导下,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首都互联网协会正式宣布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上线,并为平台的首批成员单位颁发了标志牌。

  一年来,平台以“担当社会责任,共享辟谣数据,提高媒介素养,维护网络健康”为宗旨,打击网络谣言,开展媒介素养教育,联合新闻媒体、互联网企业、社会各界、广大网民一起建设绿色网、安全网、放心网,使得网民辨谣、识谣能力显著提升,为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做出了扎实的努力,相关工作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情响应。

  一年来,平台的品牌影响力日渐提升。平台作为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个由管理部门、行业组织指导,以大数据为结构方式,以提升媒介素养为主旨的辟谣品牌,成员单位从6家发展到45家,涵盖网站、报纸、电台、电视、社会组织等,实现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辟谣;平台的辟谣数据量已超过100万条,为网民核实、验正谣言提供了便利;平台已拥有BTV“一辨真伪”、北京青年报“照谣镜”、法制晚报“真相百科”、千龙网“首度回应”和“新媒介素养学院”、搜狗“搜狗识图”和“恶意骚扰电话甄别”、果壳网“流言百科”、新浪微博“社区公约”、搜狐“谣言终结者”、网易“安全邮箱”、百度“阳光行动”等三十多个自办或合办的特色辟谣栏目。

  一年来,平台在重大社会热点问题上不断发出权威声音。针对公众反映强烈的垃圾短信问题,平台发布的《垃圾短信报告》等权威信息,引发全国范围的伪基站专项整治行动,全国垃圾短信总量下降约80%。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400余条,为救援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最大限度避免了乘客家属因各种传闻倍受煎熬所造成的心理伤害。2014年6月5日,平台发布首个高考预警信息,告知公众:用户收到的寻找准考证相关信息实为吸费电话,保障公众合法权益免受侵害。近期,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平台发布七大错误地震“常识”,为公众提供科学判断地震信息的有力武器。

  一年来,平台积极开展网民媒介素养教育,有效提高了广大网民网络信息内容的鉴别力,促使他们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各成员单位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平台的技术建设,优化平台栏目设置和功能使用,提高时效性,提升精准度,为网民提供更多更好的辟谣服务。欢迎更多的辟谣产品加盟平台,共同为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