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4年第九次会议公报

 2014-09-22 16:19   首都互联网协会

  9月18日上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电视台召开年度第九次新闻评议会,对联合辟谣平台与北京电视台共建“一辨真伪”节目进行评议。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电视台主要领导和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学院、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中国传媒大学的专家学者、千龙网、搜狗、新浪、搜狐、百度、北青网、果壳网、蝌蚪五线谱等联合辟谣平台发起网站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自2013年11月21日北京电视台正式加盟北京地区联合辟谣平台以来,“一辨真伪”节目定期于每周五在北京卫视与新闻频道并机播出的《特别关注》中播出,至今已播出42期。“一辨真伪”是目前全国电视媒体中唯一一档专门驳斥、澄清网络谣言、流言、传言的新闻专栏,节目推出实现了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的深度融合,推动了辟谣平台的多元化建设,为实现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辨真伪”节目选取的都是当下网络比较关注的、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如:“网络传言VC与虾同食赛砒霜”、“传地铁迷药伤人”、“网传催熟香蕉致儿童性早熟”、“网传自来水是癌症根源”、“安检辐射伤不起 是真的吗”、“高压线真的导致儿童白血病吗”、“腌菜上‘黑榜’能吃不能吃”、“谣传人贩子团伙进京”等等。节目通过记者亲身体验和严谨的科学验证,剥下谣言的伪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保持了较高的节目收视率。

  与会专家学者对联合辟谣平台与北京电视台通过共建节目开展辟谣报道,并由此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融合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出建设性意见。

  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联合辟谣平台的指导,充分吸收评议会上专家学者点评和建议,与北京电视台一起共同办好《一辨真伪》节目,深入探索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联合辟谣工作,服务广大网民和广大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