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4年第十一次会议公报

 2014-10-16 17:11   首都互联网协会

  10月16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十一次会议,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联合引导用户参与国庆65周年相关活动的情况进行评议。评议会评议员、互联网行业专家学者、共青团中央和人民日报等官微相关负责人、微博相关负责人等10余人参会。

  会上,微博通报了国庆相关活动的参与情况。33个国庆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征集相关照片近10万张、国庆祝福语10多万条。期间,微博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推广,1.2万多个政务微博和近2000个媒体官微也在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在多方合力推动下,微博成为网友表达爱国热情的重要阵地,谱写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爱国主义的新篇章。

  政务微博是国庆相关活动的重要组织者。共青团中央主持的话题#我和国旗合个影#持续24天,阅读量达到4.4亿,征集到网友与国旗合影7万多张、视频100多个,是国庆期间参与度最广的话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发起#节日我在岗位上#的话题,号召节日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民警发布工作照,也征集到1.6万余张照片,话题阅读量达到1.5亿次。

  媒体官方微博也在国庆相关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等媒体都以话题形式引导网友参与讨论。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 发起的#我在这里祝福中国#、#祖国65岁生日快乐#、#名字叫国庆#三个话题阅读量达到1.8亿次,征集到网友的祝福语10万多条。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结合国庆出游发起的#文明出行随手拍#阅读量也达到5900万,并吸引了近3万人次参与讨论。

  政务微博、媒体官方微博和网友的共同参与,使微博成为公众在国庆65周年之际表达爱国情、弘扬正能量的聚合地。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主持的#我和国旗合个影#为例。这个活动的发起人、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雷希颖 表示,发起活动初衷是想在国庆65周年和抗战胜利69周年之际,用“我和国旗合个影”这样温馨、善意的方式,让更多爱国者敢于直接表达自己对国家炽热的感情。活动发起后一周,团中央官方微博担任话题主持人,制作和发布活动图片合集44篇,并通过各级团组织发动团员青年开展了大量线下活动,迅速在微博上掀起了与国旗合影的热潮。

  据统计,在庆祝建国65周年系列活动中,微博共投入各种推广资源位19个,实现曝光近20亿次。同时微博还通过在未登录页面播放国庆宣传片、在页面增加天安门图案、增加“国庆65周年”动态表情等方式,在全平台营造国庆氛围。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表示,明年微博将投入2-3亿元的广告资源推广主旋律、正能量的活动,加强微博与各级媒体的联动,用媒体融合的方式提升用户和媒体之间的有效互动,同时计划成立专门团队对接各地的官方媒体,通过这种联动方式进一步提升主旋律的内容及活动的影响力。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弘扬正能量、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是互联网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国庆65周年之际,微博通过整合各方之力让爱国主义的老话题焕发出新活力,让我们看到了网友当中蕴含的爱国热情,也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新思路。市网信办将推动互联网企业不断探索适应时代特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让互联网企业在爱国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