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4年第十二次会议公报

 2014-11-04 14:53   

  11月4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4年度第12次评议会,市委宣传部、市委社会工委、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委员会评议员和来自东升镇的基层干部和村居代表参加会议。与会者集体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中央网信办近期相关会议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来自东升镇相关部门的刘建斌等四名同志受聘担任了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委员会评议员。

  会上,东升镇党委副书记刘毅表示,东升镇正在开展倡导文明上网系列活动,由镇宣传部、团委和文化服务中心联合在各股份社和社区征集文明上网志愿者,引导网民文明上网。网民是互联网的使用者,也是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的要求,自觉依法上网、文明上网。

  东升镇经信委副主任刘建斌谈到,党政机关要积极回应群众对政务信息的合理需求,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更加主动、规范的信息发布,有效提高行政效率,主动引导网络舆论。

  东升镇综治办副主任科员张华伟说,文明上网是每个公民的内在要求,网民要自觉规范网络用语,不使用低俗语言,不发表违法或者有违社会公德的言论。

  东升镇塔院村欣华农工商公司网络管理员刘宜佳认为,要加强互联网管理的普法工作,用更多的鲜活案例让网民认识到网络违法的严重后果,同时也要让网民提高识别网络诈骗、网络造谣的能力,并且积极进行举报。

  东升镇信访员廉秀玲说到,通过网络排查、处理信访隐患,也是我们日常信访工作的手段,必须依法上网,依法解答群众网上信访,为群众排忧解难。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闻评议会是北京的首创,是北京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重要工作力量,此次新聘请的四名评议员,将有效壮大评议员的网民队伍。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网信办将认真履行好对属地互联网信息内容的监督执法管理工作,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扶持、推动首都网评会的工作,推进首都网络社会的自律体系建设,督促网站更加自觉地依法办网,争做“中国好网站”,引导网民更加自觉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争做“中国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