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4年第十三次会议公报

 2014-11-27 14:52   

  2014年11月27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百度召开2014年度第13次评议会暨百度知道加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新闻通气会,百度知道代表辟谣平台发布网络谣言编造者造谣的八大手段,提醒网民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自2013年创立以来,品牌影响力日渐提升,成员单位从6家发展到45家,涵盖网站、报纸、电台、电视、社会组织等,实现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辟谣;平台已拥有三十多个自办或合办的特色辟谣栏目,辟谣数据量已超过100万条,为网民核实、验正谣言提供了便利。百度知道加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进一步拓宽了谣言证实的渠道,降低了网络安全风险。

  百度知道——真相问答机是百度知道的一个重要栏目,该栏目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近期网络上传播的谣言,通过实验或查阅科学研究成果,给广大网友还原事实真相。真相问答机与北京电视台《生活2014-奇妙“路”制》合作,制做了很多辟谣的专题节目,其中《食物的真相》给广大网友还原了很多饮食方面的真相,“吃西瓜真的能减肥吗?”“隔夜茶真的有毒吗?”“非油炸食物里真的没油吗?”等的证实都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

  百度知道总结了网络谣言制造者的几个常见伎俩,帮助网民提升辨谣、识谣能力,避免谣言伤害。

  首先,假借一些权威机构之名。比如前段时间网上热传的一个耸人听闻的消息“地球将陷入6天的黑夜”,称是NASN证实的该传言,还有视频为证。当大家看到权威的科学机构证实的时候,一般就轻易相信了,但只要到该网站上搜索一下就会发现,近期内都没有相关的消息传出。

  其次,摆出很多看似很专业的数据。网络谣言编造者利用看似专业的数据增强谣言的可信度,但这些数据都是从某些学术论文中抽取的,属于断章取义。

  再次,会配上截图。“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有图还会是假的吗?当然还是会有假。有些谣言只是截取了视频的某些片段,然后再配上一下危言耸听的文字,并且是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朋友圈有一个传言“市面上有人造生菜在贩卖”,其实只是一个石蜡模型制造工坊在开放日的时候做的示范。

  普通民众到底该怎么去分辨网络信息的真假呢?总结起来只有一个原则:三思而后“信”。最好先对信息的来源进行验证,或者咨询身边从事相关专业的人。如果实在没有能力判断信息的真假,那么不要轻易传播,也是扼杀谣言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据介绍,截至目前,百度知道——真相问答机已证实2600多条谣言,加入到“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后,百度知道——真相问答机将持续为广大网民辟谣,让谣言止于平台,发挥百度知道向广大网民传递正确知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