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5年第一次会议公报

 2015-01-13 17:04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5年1月13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年度第一次评议会。会上,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与百度知道联合发布《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

  回顾这些“经典”生活谣言,不难发现其在生活中强大的渗透力。“自来水中的氯可致癌”、“木耳、猪血等是清肺食物”、“富氧水是‘补氧神水’”绝大多数网民在日常生活中,都曾或多或少听说过这些谣言。不少谣言在传播过程中都附有言之凿凿的“科学解释”,而人们往往因为缺乏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对这些看似很有道理的“生活常识”缺乏抵抗力,于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同时,在2014年的十大生活谣言中,有一些 “伪常识”属于沉渣泛起,死灰复燃。因为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又看似很有“道理”,从而“经久不衰”。比如:“自来水中的氯可致癌”,“吃梨抗癌”等等。还有一些则是新出现的,多是借由一定的新闻事件发酵起来,又在传播过程中遭到曲解。比如“手机辐射烫伤皮肤”等。

  关于此次盘点,百度知道依托自身的大数据优势,采用多种维度,从庞大的问答平台数据中筛选出网友最为关心的生活方面的十大谣言话题进行论证。令人欣慰的是,在过去的一年中,百度知道的知识产品——知道日报和真相问答机对这些谣言基本都做过辨析澄清。此次盘点,除了集结过去的辟谣成果,又及时增加了二次验证环节,确保辟谣工作绝对正确严谨。其中,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主办的《家庭用药》杂志编委会专家给予了非常大的科学支持,是一次集合各方优势、通力合作,在最大范围内为更多人带来知识和真相的协作辟谣。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破除谣言需要全体网民、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将下大力指导属地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提高平台辟谣能力,邀请权威机构、专业人员积极参与打击网上谣言信息,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清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