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5年第四次会议公报

 2015-03-19 17:01   首都互联网协会

  3月19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四次会议,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北京电信三家移动运营商向社会通报在垃圾短信综合治理、打击伪基站、处置骚扰电话和保护用户个人信息等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市通信管理局和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北京电信相关负责人参会。

  2014年,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月均拦截垃圾短信8亿条,处置发送垃圾短信违规号码近400万个,处置诈骗电话号码1300余个,拦截国际诈骗电话呼叫3800余万次,处置“响一声”违规号码18万个。而中国联通方面,仅北京地区2014年就禁止了700多万固定电话网的公众客户和30B+D小交换机用户进行主叫号码变换,降低了其电话用户进行电话诈骗和电话骚扰的可能性。

  市通信管理局、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通信管理局指导下,移动、联通、电信等电信运营企业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垃圾短信治理、打击伪基站、整治骚扰电话等工作。今后,相关管理部门会进一步加强指导,推动电信运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创新技术手段、完备管理流程,下大力治理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