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5年第五次会议公报

 2015-04-28 16:21   首都互联网协会

  4月28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五次会议。会上,北京市旅游委发布了正规旅行社官方网站白名单和虚假旅游信息推广黑名单,北京旅游集散地负责人介绍旅游信息网络乱象及整治后的效果。百度、奇虎360和搜狗等网站介绍了按照管理部门要求开展规范网上旅游信息传播秩序的工作情况。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市网信办深度合作,协同百度、360和搜狗等多家搜索引擎网站,联合开展“清网行动”,发布正规旅行社官方网站白名单和虚假旅游信息推广黑名单,大力治理网上冒名欺诈、低价揽客、虚假宣传等旅游乱象,切实维护了正规旅行社和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形成了搜寻排查、信息反馈、资质审查、案件转移等多种工作机制,取得了游客投诉数量大幅减少、正规旅游企业合法权益得以保障等初步成效。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代表正规旅行社表示,市旅游委与市网信办携手各网站企业大力开展“清网行动”,从一定程度上清理了网络虚假旅游信息,从实际效果上,正规旅游企业的自身权益也得到了有效维护,同时也给游客创造了安全健康的线上旅游环境。

  百度总编室主任张新驰表示,针对市旅游委下发的虚假违规旅游网站“黑名单”,百度对现有合作商户进行核查,针对问题企业予以及时清除。百度积极与市旅游委进行沟通合作,建立绿色投诉处理通道,根据市旅游委执法大队和北京青年旅行社、中青旅等6家旅行社提供的相关投诉信息,多方协同处理涉嫌违规的账户和网站20余个。为从源头上遏制虚假违规旅游网站可能的作弊行为,百度开发棱镜技术(自动高危识别),实现对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物料的审核,系统识别率达90%以上。百度还在搜索页面添加“网上可能存在虚假旅行服务和旅游信息,请谨慎选择旅行机构和产品,核查对方营业信息,谨防”字样,提醒用户。

  奇虎360总裁助理杨洪鹏表示,360好搜积极响应主管部门“清网行动”,以实际行动为游客打造一个干净、安全的旅游环境,为全面提升北京旅游业品牌形象做出应有贡献与服务。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清理整治小组,根据市旅游委提供的黑白名单,按照市网信办要求,根据名单逐一核对、排查,全面清理冒用知名旅游网站Logo、混淆旅游网站名称等虚假旅游信息内容,将涉嫌虚假违规的旅游网站集中下架。

  搜狗副总编辑齐珊表示,搜狗搜索一直以来坚持在信息来源上严格把关,通过不断提高技术保障能力和完善制度建设,坚决遏制不良违法和虚假信息的传播空间,确保网络信息的真实合法性。为规范旅游信息网络传播秩序,针对市旅游委等权威机构提供的正规旅行社官方网站白名单,搜狗搜索对其推广行为提供完善的服务;对虚假旅游信息推广黑名单已纳入公司黑名单数据库,禁止其信息继续进行推广。

  在前期多方合作治理的基础上,市旅游委、市网信办将不断总结探索经验,继续携手百度、奇虎360、搜狗等搜索引擎网站,加强创新治理举措,构建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北京旅游信息网络传播管理模式,保障游客获取安全可靠的旅游信息,积极促进我市旅游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