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5年第十一次会议公报

 2015-06-30 14:11   首都互联网协会

  6月30日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在中央音乐学院召开年度第11次新闻评议会,正式启动《我们万众一心——抗战歌曲七十首》网络传唱活动。

  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文联等中央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北京市相关单位负责人,新浪、搜狐、网易等近40余家网站文化、历史、军事等相关频道负责人及音乐教育界专家、学者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建指导员参会。

  启动仪式上,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张伯瑜教授谈到:200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曾经出版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主编的《爱我中华——抗战歌曲六十首》,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今年,在该曲集的基础上我们对曲目进行了适当的补充和调整,编成了这本《我们万众一心——抗战歌曲七十首》。这些歌曲都产生于抗日战争期间,时代特征鲜明,是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其中既有激情澎湃、催人奋进、积极昂扬的进行曲,也有“字字血声声泪”地控诉敌人暴行的悲歌;既有适合于群众歌咏的齐唱曲,也收入了有一定专业性的独唱和合唱曲。抒发爱国之情是音乐艺术的至高境界,这些歌曲都是中华民族音乐艺术的精品。

  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总编辑俞人豪教授说:《我们万众一心——抗战歌曲七十首》收录了从1931至1945年抗战期间曾被广泛传唱又极具艺术价值的70首抗战歌曲,这70首歌曲再次带我们重温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光荣岁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一部涵盖性很强的抗战歌曲集。此外,本书对于使用者来说,不仅有便于大众使用的简谱版本,出版者还将这70首作品重新加以编配,出版了五线谱钢琴伴奏版本,使这部抗战歌曲集充分展现出其内在的历史性与艺术性。

  网易音乐高级总监王磊表示,在互联网深度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当下,移动应用产品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陪伴,互联网的力量也在更加深入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网易云音乐十分高兴和荣幸,能够在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与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把优秀经典的抗战曲目传递给更多网民,使这些歌曲得到传唱,使热爱和平的精神得以传递。专辑在网易云音乐上线发布后,得到了众多用户的好评。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本歌曲集钢琴伴奏编配者之一李晨瑶同学在现场进行了弹奏展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现场展演了部分曲目。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蒲方教授、音乐教育学院姚瑶老师、北京市房山实验中学音乐教师宋一平、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牛蕊、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编导成诚等专家、学者进行了评议。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表示,抗战歌曲是抗战过程中创作并反映抗战题材的爱国歌曲,这些歌曲激励了无数的爱国民众与抗战英雄,时隔多年之后,一些优秀的抗战歌曲至今依然广泛流传,受到无数人的爱戴。《我们万众一心——抗战歌曲七十首》网络传唱活动是北京市互联网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深入开展中央网信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清理网上歪曲党史国史内容”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推送一批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舞台及影视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艺术精品,抒发爱国之情。在互联网上形成不忘过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奋发图强的舆论氛围。希望这种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融合共建文化产品的互动模式,能够在全行业得到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能够在网络空间传得开,唱得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