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6年度第二次会议公报

 2016-01-28 09:31   首都互联网协会

  1月19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2次评议会,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网宣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网站发挥主体作用清朗网络空间。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千龙、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等30余家北京属地网站相关负责人和互联网行业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全国网络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百度相关负责人关于近期百度贴吧整改的情况介绍,和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对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运行情况的介绍,并就近期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评议。

  2016年1月5日到6日,全国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2016年是网信工作的“创新年”,要大力推进网络宣传工作理念、内容、手段、队伍建设等全方位创新,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网络舆论支持。

  与会网站代表表示,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的召开,为今后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指引了方向。会议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上舆论生态与党和国家整体形势总体同步向好发展”的总体评价,让行业同仁倍感振奋。调查报告显示,“80.1%的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这组数据反应的工作成绩,有大家的一份努力。这份努力,得到了网民的认同,得到了管理部门的认可,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大家从中得到了很大的激励。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蒋亚平联系行业热点和当下舆情,回顾了网络媒体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当前全球化加速,新技术发展加速,媒体融合加速,中国迈入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目标的攻坚阶段,社会经济等领域进入新常态,新闻宣传和舆论传播工作也正在适应和进入新常态。这次,全国网宣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最新学习成果,意义重大。尤其是会议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网站、网络社会组织、网民等主体作用,多方施策实现综合治理”,更具创新性,是中国网络治理方略的一大深化和进展。纵观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历史,特别是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高速成长,有中国改革开放大背景的支撑,受益于行业主管部门一以贯之的“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互联网治理方略政策,更是得到广大网民的支持。同时,他们自身也抓住了天时地利,超常地发挥了自身的主体作用,从而成长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中坚,其中有的完全有可能通过媒体融合等形式,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新的主流媒体。现在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一定要重视历史经验,立足于积极创新,立足于充分展现和发挥各方的“主体作用”,走出一条网络治理的新路。这是包括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在内各方的共同使命,不二选择。在这方面,新浪微博自2012年5月起构建并运营《微博社区公约》管理体系,在建立制度、公开透明解决用户纠纷、加强用户自我管理、清理微博不良信息等方面,有了宝贵的实践。近期,百度贴吧等产品出现了较大问题,不是一日之寒,值得各方特别是百度自身高度重视。如百度这样的公司,一步步走到今日,非常不易,已经和国家、民族、民众的利益紧紧连在一起。可以抓住百度贴吧纠错改错这个契机,展开相关网站在网络治理中发挥好主体作用的实践探索。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主体作用”发挥不好,制度建设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近年来,北京属地网站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在网络社会组织推动下,已经在这方面有了很多成功的实践,首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益联盟、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新浪微博《社区公约》等,都是这方面的成功实践。但是,近期出现的百度贴吧等热点问题,依然反映了部分互联网企业在强化主体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和自律,健全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严重问题,责任单位要加大整改力度,回应网民关切,主管部门也将加大督导力度。下一阶段,全行业要继续加大对全国网络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在2016“创新年”里,面对新形势、拿出新办法,继续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切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