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6年度第三次会议公报

 2016-02-23 17:20   首都互联网协会

  2月22日下午,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2016年度第三次新闻评议会,对2016猴年网络大过年工作进行总结交流。会上学习了“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网站代表分享了活动成果及经验心得,专家学者一致肯定网络大过年活动在利用新媒体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猴年网络大过年线上春节民俗活动于2016年2月1日(腊月廿三)至2月22日(正月十五)在线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活动专题页面、相关话题、活动总点击量突破百亿次,相关视频内容播放量超过3.61亿次,各类征集互动活动吸引海内外网民参与祝福、评论、留言约4.65亿条。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网络媒体协会指导,千龙网、新浪、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合一集团、爱奇艺、第一视频、人人网、开心网、奇虎360、北青网、搜房网、今日头条、搜狗、互动百科、hao123、乐视、陌陌、一点资讯、腾讯大燕网、猎豹移动等24家网站共同主办,涵盖综合门户类、新闻类、视频类、百科类、搜索引擎类、SNS社区类、即时通讯类等各类平台,充分融合PC端与移动端,通过微博、微信、社区、贴吧、搜索等多个平台,利用征集、投票、送祝福语等多种方式与广大网民展开互动,着力打造春节文化互联网活动品牌,讲好中国春节故事。

  一、主题内涵丰富,网络公益元素突出

  猴在中国传统生肖文化中代表着长久、尊贵、仁义、灵活等美好寓意。本次网络大过年活动以“金猴送福”为主题,既是紧扣生肖主题、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也是响应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网络空间上传送新春祝福,展示幸福生活,营造欢乐氛围。“福”字在中国文化中既有祝福等具象事物,也包含幸福、福祉等精神内涵,给网站以丰富的可阐释空间。

  例如千龙网推出原创稿件追溯“福”字由来及历史背景;互动百科以中国福文化为主线,透过文明变迁折射中华民族独特的价值观念;百度专题围绕“衣食是福”、“平安是福”、“和谐是福”等层面展开,全方位展示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在春节福文化中的交融。

  2016网络大过年活动在继续深入挖掘年节文化内涵、传承生肖文化美好的象征和寓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的同时,还特别突出了网络公益元素,鼓励网站推出一系列便民和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优势,传播网上正能量。

  各网站在专题中推出公益专栏、策划公益活动,将网络大过年的温暖喜庆从网上传递到线下。搜狐推出“9+1 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组织“回家是一种信仰”活动,在春节前的火车站对农民工进行视频采访,推出“拼车一路有你”栏目;腾讯大燕网推出“爱上学公益计划——新年梦想”,通过帮助贫困孩子完成梦想,突出春节“爱与希望”的美好特质;北青网在大过年专题中设立了“情暖新春之温情回家路”,讲述务工人群回家故事;搜狗百科推出“百科公益 春节行动”,号召网民通过完成公益任务获得积分,捐助贫困学生。

  二、形式不断创新,多平台多终端深度融合

  2016网络大过年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并结合不同平台特点精心策划,不断探索创新春节文化内容的呈现形式。

  各主办网站在PC端及移动端同步制作专题、同步联合推广,在设计、内容与互动方式等方面深度融合,对大过年内容进行多工具、多语言、多场景地推送和展示。除了采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方式营造春节氛围,不少网站还制作了系列H5作品,适应多平台传播。新浪网专题设计采用可视化和交换播放模式,优化视觉观赏体验;凤凰网推出《小考民俗》、《对对对联》、《春晚趣答》等一系列以答题为核心的H5小游戏;搜房网在专题中推出H5策划“猴赛雷——那些令你大跌眼镜的事儿”;网易推出“明星手写私家信”H5作品,获得良好互动效果。

  三、原创性、趣味性、互动性兼备,网民参与热情高涨

  本次大过年活动中,各主办网站充分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各展所长,推出独家原创内容、设置丰富互动环节,以充满趣味性的优质原创内容,吸引了大批网民参与其中。

  乐视网推出独家系列纪录片《传家》,以“家、人、事、情”为内容脉络,深度挖掘中国传家智慧与生活文化,生动演绎渐被遗忘的家传之美。优酷网以温情为基调,拍摄制作了“回家的温度”主题微电影,讲述普通人的回家路;以“家的记忆”为话题,邀请 “优酷牛人”旭日阳刚组合和西单女孩,讲述各自与家庭和故乡有关的记忆和感动。同时还剪辑制作了两支短视频“过年吃喝”与“过年玩乐”,并发起互动话题“回家过年的表情”以及“搭顺风车回家视频上传分享活动”,以欢快和趣味的方式吸引网民参与。

  各主办网站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互动征集互动。百度组织猴年“画猴”、“拍猴”、“最美猴音”系列活动;新浪网推出征集活动“爱拍•晒年味儿”;腾讯大燕网设置互动话题“晒晒我家年夜饭”,引导网民晒幸福、晒创意,共同营造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

  在网络大过年活动开展的同时,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还组织和引导属地网站开展“乡贤文化”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组织网民记录2016年春节期间返乡见闻、家乡变化,展现家乡欣欣向荣的新生活、阖家团圆的美好瞬间,表达对新年的期盼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网络大过年活动把握传统文化与当代民众生活的连接点,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优势,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春节文化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使优秀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上生生不息地传承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