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 开展互联网公益”工作会召开

 2015-05-07 16:23   首都互联网协会

        5月6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践行核心价值 开展互联网公益”工作会。属地35家重点商业网站总编辑、党组织书记、公益频道负责人、第一通知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网信办副主任邢建毅主持。

 
“践行核心价值 开展互联网公益”工作会现场

       近年来,属地网站在公益领域不断探索、积极实践,为传播互联网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互联网企业对互联网公益认识早、起步快、活动多、效果好,随着互联网理念的普及和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属地互联网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弘扬公益理念,创新公益服务模式,在互联网公益联盟平台依托下,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公益品牌活动,形成了具有北京特点的“互联网公益”:一是设立“5˙12社会责任日”,成立首都互联网公益联盟,推动网络公益合力发展,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公益组织推动、媒体积极宣传、全社会监督的互联网公益工作模式;二是发起网上大型公益活动,如2012年北京特大暴雨中的“双闪行动”、2013年倡导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以及在雅安地震中开放共享平台,打通数据资源,建立首都互联网公司面对自然灾害的协调沟通机制;三是引导网站打造公益品牌,如凤凰网的“美丽童行”、百度的“蒲公英计划”、奇虎360的“关爱老兵”等项目,已成为标志性的、有影响力的网络公益品牌活动;四是依托互联网技术优势推动线下公益向线上延伸,以新浪“微公益”为代表的基于新媒体、新技术的社会化公益服务平台,自2012年上线以来,共发起13500多个公益项目,影响了5.6亿微博用户,累计募捐善款超过2.4亿元,开启了全新的“全民公益”时代,使网络公益真正成为“人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参与”的生活方式。

       市网信办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佟力强在会上传达了4月30日中宣部召开的“践行核心价值 开展全民公益活动”现场交流会会议精神,并组织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他要求各网站要充分认识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公益活动的重要平台,要重视开展网络公益工作,抓住机遇把互联网打造培育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平台,引导带动更多更宽泛的网民参与其中,让公益弥漫到网络的每个角落,使互联网的底色更加鲜亮、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会议对属地网站如何开展互联网公益进行工作部署,具体要求为:属地网站均要设立公益频道,落实总编辑负责制,关键岗位要有党员。已建立公益频道的网站要完善频道内容,加强人员配置,策划、发起特色鲜明的公益项目;未建立公益频道的网站要在一周之内建立公益频道,并将之纳入常规工作轨道。其次,属地网站要以互联网公益联盟为依托,形成网络公益合力,在公益事业面前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推动互联网公益更有深度、更加长远地发展。互联网公益联盟、属地各网站都需要继续创新互联网公益理念与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平台的优势,放大互联网公益的潜在能量,让互联网成为激发、传递爱心的最佳手段。第三,各网站要立足于互联网企业的实际工作,依托互联网技术,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平台,深入持久开展形式丰富的网络公益实践活动。在维持现有品牌活动相对稳定的同时,还需继续探索、敢于突破,挖掘更多特色鲜明的互联网公益项目,线上线下一体化,让互联网公益变为“随时、随处、随手”、“便民、助民、乐民”的全民公益。

       参加本次工作会的35家网站有: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奇虎360、优酷土豆集团、第一视频、搜房网、爱奇艺、和讯、搜狗、新浪微博、小米科技、京东、人人公司、北青网、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TOM网、中华网、博客网、今日头条、开心网、乐视网、中搜、西陆网、金融界、天天在线、大旗网、陌陌、hao123、万网、一点资讯、大燕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