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5年第六次会议公报

 2015-05-13 17:24   首都互联网协会

  5月13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5年度第六次会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蝌蚪五线谱网站辟谣“吃草莓致癌”。会上,市网信办、市科协、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介绍了联合相关农业主管部门、专业检测机构、专家学者、果蔬种植户对“吃草莓致癌”辟谣的情况。

  据昌平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乙草胺事件对昌平草莓产业的影响颇为严重。经统计,草莓每栋日销量由8.26公斤下降至1.5公斤,单价每公斤由39元下降至16元,每栋日采摘人次由2.43人下降至0.06人。自事件发生至今,全区6000栋草莓日光温室已造成经济损失人民币2683.26万元,观光采摘游客骤降了21.33万人次。

  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27日上午,昌平区农业局和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对辖区内草莓种植户进行情况调查、取样、送检工作。当天从兴寿、小汤山、崔村镇提取了30个样品,10个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市昌平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20个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和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市农业局赴昌平区多个草莓大棚,抽取10多份草莓样品送至不同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农药检测。4月30日,几处检验机构返回检测结果是:上述三十个送检草莓样品均未检出乙草胺。北京市农业局从昌平区抽检的样品也未检出乙草胺。此外,同样是4月27日,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的草莓市场展开了抽检,结果显示,175个样本也均未检出乙草胺。

  市科协专家表示,检测是保证农产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任意一次随意的抽测都是农产品质量的客观真实反应。农药的种类有几千种,如果想要完全搞清楚农产品的农残情况,采集的样本、检测的名录均数量巨大,检测的成本高、耗时长,事实上是不可能实现的——毕竟我们不可能把昌平所有的草莓全都检测一遍。所以抽检是唯一可行的方法。但越是这样,抽检的整个过程就越是重要。从开始采样到最后的检测结果出炉,每个步骤都要做到科学严谨、符合科学实验流程和法律的相关规定,最终的结果才是有效的。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网信办将进一步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密切关注此类事件,联合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澄清事实真相,避免谣言信息误导社会公众,对农业生产经营造成损害。同时也呼吁广大网民,提高对谣言信息的辨识能力,不传谣不信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