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互联网社会责任日”座谈会
暨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5-05-15 17:02   首都互联网协会

  5月15日上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5˙12互联网社会责任日”座谈会暨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以“互联网公益影响力”为主题,展示了属地网站一年来的公益成果及全面开展互联网公益的工作计划,审议了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章程、组织机构等内容,并举行了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中央网信办、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等管理部门领导、互联网公益领域专家以及36家属地网站公益负责人出席会议。

  来自新浪微博、网易、凤凰网、优酷土豆集团等四家网站的公益代表,就网站公益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及如何利用网站公益资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网易公益频道主编高珲发言

  网易公益频道负责人高珲以《打造有态度的网上公益平台》为题发言。她表示,网易公司非常重视对国内重大灾情以及社会救助的支持。在尼泊尔地震发生后,网易迅速在PC端和新闻客户端连续推出专题,同时利用有道词典藏汉互译平台,在首页推出尼泊尔地震相关提示,向藏民提供震情信息,提示藏民在地震中如何有效组织自救和救人,并与相关基金会启动公益募捐行动。网易党委发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行动,向西藏地区受灾群众捐献衣物,捐献物资已发往灾区。今后,网易将加大对线上公益活动的资源投入,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打造网易公益品牌。

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刘彦昆发言

  凤凰网公益频道负责人刘彦昆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公益的发展,一定是和公司的整体战略、团队努力,包括外部合作伙伴的持久支持相关联的。凤凰网的品牌活动“美丽童行”项目能够坚持9年并得到社会认可,离不开各方的支持,特别是政府部门的指导。她认为公益应该是时尚的、快乐的、健康的,也应该是平等互助的、充满正能量的。利用互联网公益践行核心价值的方式,最核心的一点,是让网友认同网站提出的公益理念,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

优酷土豆集团公益频道主编黄英男发言

  优酷土豆集团公益频道负责人黄英男以《影像的温暖》为题在会上发言。她提到,公益越来越受到普通公众的关注,但真正优秀的公益视频并不多。如何生产出能承载、反映、传播优秀公益理念的视频作品,让数亿网民真正能在优酷的平台上得到正能量的熏陶感染,在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同时对构建和谐社会真正做出贡献,优酷公益将对此作出努力和尝试。接下来,优酷公益将整合自身的平台及资源优势,启动公益影像计划,向社会征集优秀公益素材,实现更大范围的公益传播,为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出力。

新浪微博副总裁贝晓超发言

  新浪微博副总裁贝晓超在会上发言表示,微公益是一个基于新媒体、新技术的社会化公益服务平台,整合了新浪公益和微公益方面的内容、项目和品牌传播资源。自成立至今,累计筹款四亿余元,超过两千万用户参与捐款,捐赠重复率达到26.7%。微公益关注常态热点事件,帮助传统公益组织学习、适应互联网的变化,将公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并注重微博生态圈对网友文明观的培育与养成。

首都互联网协会名誉会长、互联网研究专家闵大洪发言

  与会专家闵大洪对中国互联网公益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展望了未来互联网公益发展的方向并提出建议,谈到要用互联网思维做好“互联网+”这篇大文章,利用web3.0阶段的各种手段打造更多公益品牌项目,学习借鉴国际互联网公益的经验和做法。

首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首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就互联网公益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进行了介绍,并在会上审议通过了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的章程和组织机构人选名单。与会嘉宾共同为首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揭牌。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佟力强在会上指出,互联网公益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生活态度,需要与广大网友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人民群众的力量融入互联网公益事业。佟主任要求网站要以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互联网公益内容建设,巩固互联网公益品牌,利用技术优势创新互联网公益形式,在互联网公益联盟的平台上做足、做大、做强,让网络公益大有可为。